交通部長林佳龍自去年12月25日卸任台中市長後,今(9)首度再踏進中市府,到交通局聽取通用計程車小黃公車業務執行簡報,與副市長楊瓊瓔互動極佳,楊瓊瓔在向林佳龍爭取補助經費時還稱「我們是自己人」。

台中市交通局所在位置並不是在新市政中心,是在民權路的舊市議會,楊瓊瓔比預定的9點還早到,就在一樓大門外等候,親自迎接林佳龍上樓。她說,部長今天是回自己的家,市長盧秀燕因為主持市政會議,由她來接待部長。

林佳龍說,今天上班時間最快,10分鐘就到!他到台北上班後,無論是坐高鐵或搭乘汽車,台中已經是他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也看到台中一天天進步,尤其在交通部分,交通部一定全力配合地方的需求。

兩人在聽簡報時頻頻交頭接耳,楊瓊瓔強調,「我們不是在聊天,是在討論簡報內容。」

楊瓊瓔今天向林佳龍爭取包括30輛通用計程車購置、小黃公車新闢路線與顯示系統開發共2300多萬元經費,林佳龍一口就答應。不過在通用計程車獎勵金部分,因為現行的預約平台要到109年才會建置完成,現階段業者的載運身障朋友的比率仍嫌低,楊瓊瓔認為站在鼓勵業者的立場,應該從108年度起就適用專案,每月最高有5000元獎勵金。

林佳龍表示,首波試辦專案除了台中還包括雙北,若要提高補助必須兼顧公平性,交通部會把市府的建議納入研議。

此外,「小黃公車」則將計程車公車化,行駛固定路線,作為偏鄉地區大眾運輸工具,改善偏鄉公車空車率及克服地形限制,目前已有黃1(豐原球場線)、黃2(東勢埤頭里線)兩條路線上路,黃3(新社新五村線)也已獲交通部核定。

楊瓊瓔今天向林部長說明並爭取小黃公車5條新闢路線,包含豐原朴子線、黃竹線、桐林線、舊正象鼻線、喀哩線,今年度所需經費約360萬元,已於6月11日提報申請;她也爭取中央補助小黃公車動態資訊系統開發與顯示250萬元經費,滿足偏鄉大眾運輸需求。

交通局長葉昭甫在會中向交通部提案「全市電動公車路線整合計畫」,以及「建置台中多處充電站計畫」的政策構想,盼中央加以支持。對此林佳龍很認同,表示將協助市府加速推動。市府交通局表示,後續會積極與中央協調各項計畫,盼中央跟地方實質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打造台中城市的新好交通,提升運輸服務的品質。

 

楊瓊瓔在交通局大門迎接林佳龍。   圖:唐復年/攝

楊瓊瓔與林佳龍一同了解通用計程車使用情形。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