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遏止新違建,新北市政府違章建築拆除大隊宣布,除了持續不定期複查新使用執照建案是否有二次施工,自7月10日起,每月會在拆除大隊網站公告違規建案資訊,讓民眾在買屋前查詢,了解有無違規,避免購屋糾紛,並維護建築物合法安全使用。

拆除大隊長李冠德指出,新建案二次施工行為層出不窮糾紛頻傳,例如陽臺外推、夾層、天井等違章建築,主要是建商或購屋者為滿足需求,或者不熟法令觸法導致新違建產生,日後面臨被拆除造成財產損失。為遏止新違建產生,市府除透過複查外,自7月10日起,每月定期在拆除大隊網站公告複查結果,給購屋民眾瞭解建案二次施工情形,呼籲業者別輕易挑釁市府執法決心,維護安居政策。

他說,剛領得使用執照的建築物,市府會依規定自領得使用執照日起,在2個月到5個月內派員到場複查,只要發現有二次施工情形,依「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優先次序表」規定依序排拆,若發現違建正在施工,會依規定即報即拆;另外,案件改善或拆除後,市府也會隨時派員複查,避免違建死灰復燃。

李冠德表示,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預算多數用在新違建拆除,為使預算能夠發揮在刀口上,如執行影響公安的既存違建拆除上,因此決定每月公布新領得使用執照複查有二次施工的建案資料,不但可嚇阻不法建商違規行為,也期待遏止新違章建築產生。

李冠德強調,拆除有影響公共安全、牟利及新使照二次施工的的違建,都是新北市執法重點,請民眾勿心存僥倖,任意搭蓋違建,只要查獲必定優先排拆,依法強制執行公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