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這星期正打得難分難解。黨內初選經常被拿來與「殺到刀刀見骨」的畫面相提並論,然而最近幾年的政治發展似乎漸漸在改變這種現象,黨內初選後的結果不一定是壞,有時能讓黨更團結,一致對外,形成利多,有實例可證。

2020年國民黨嘉義市立委初選,數月前三位實力堅強的候選人市議員張秀華、鄭光宏、傅大偉進行「協調式民調」,過程不公開,只公佈結果,由傅大偉出線,另兩位戰將表現出風度,表示不會登記領表。

去年3合1選舉,回鍋參選的嘉義市長黃敏惠面對同是藍軍的實力派戰將蕭淑麗挑戰,國民黨嘉義市黨部開放登記,蕭沒有參加,變成黃敏惠和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兩人競爭,結果黃敏惠出線,代表藍軍角逐市長寶座。

綠營以為藍軍分裂,這場仗打好,其實不然,競選期間,黃敏惠走到哪裡都名正言順說,「我是經過黨內初選的候選人,我是唯一的正藍軍。」蕭淑麗則以親民形象贏得「經國新城的女兒」的封號,開票結果,蕭淑麗在經國新城的每個票箱都輸給黃敏惠,這時候就可以看出當初與李允傑的初選對黃敏惠有多重要。

小英和賴神的初選呢?道理一樣,拼戰過程讓綠營支持者憂心忡忡,擔心造成黨分裂,結果呢?小英在初選勝出後聲勢大漲,完全沒有黨分裂的問題。逆向思考,如果蔡英文沒有經過黨內初選,直接由黨提名競選連任,那恐怕才是她問題的開始。

初選可以協助排除黨內一切的雜音,也就是黨及勝出者都可以大聲說,「已經開放登記,吵也吵過,選也選過,請問還有什麼意見?」排除了黨內雜音,黨及候選人才能全力面對敵人。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這個星期舉行初選,誰會出線還在未定之天,初選會造成分裂,還是使黨更加團結?很難說。政治無常,瞬息萬變,每個關鍵時刻都在考驗政治人物的智慧和胸襟,看倌們請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