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宜蘭市與美國洛克維爾市簽約締結姐妹市,總統蔡英文以「台灣總統President of Taiwan(R.O.C.)」頭銜為祝賀文件簽名。再度引起國民黨反彈,國民黨中央今(9日)於臉書抨擊,讓中華民國國格蕩然無存,這是失職!也是失格!

國民黨臉書表示,2016年,蔡英文造訪巴拿馬時,就曾自稱為「President of Taiwan(R.O.C.)」,而2019年,蔡英文不僅故態復萌,而且中文更只寫出「台灣總統」,讓中華民國變不見,但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宣誓就任、並自稱要堅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蔡英文,不敢也不能改憲法,只敢心虛地喊「這個國家」或「中華民國台灣」,而蔡英文現在竟往前邁一步,讓「中華民國」整個消失了。

國民黨抨擊,我們的國家明明叫中華民國,作為總統,在文書上不堅持用正式國號,讓中華民國國格蕩然無存,這是失職!也是失格!若明年「再讓蔡英文執政,中華民國變不見!」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朱立倫今也批評稱,「不是像蔡總統反過來對特地人士,或特定目的,才講中華民國總統,其他時間都忘了自己是中華民國總統,甚至寧可用『這個國家』,都不願講她是中華民國的總統」。

朱立倫認為,作為中華民國總統,任何文件不管是信函,還是文件,都一定要強調中華民國總統,這是他堅定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