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中共滲透台灣,立法院完成國安五法後,民進黨團下會期將修訂「外國代理人」修法,國民黨黨團昨天批評,該修法是「綠色恐怖」、「綠色麥卡錫主義」。對此,綠委余宛如與基進黨今天(9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圍堵中共代理人是國際趨勢,「賣台」的國民黨未提出版本,卻稱民進黨是綠色恐怖,根本是扣帽子做賊心虛。

針對外國代理人相關修法,目前分別有民進黨團對《兩岸關係人民條例》提出的部分修正、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等人與基進黨合作的《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時代力量黨團《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三版本在主關機關、立法精神、罰則等大相逕庭,其中民進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版本都已付委,等待內政委員排審中。

余宛如表示,中國透過各種勢力滲透台灣,甚至用不同管道影響操弄選舉,民進黨提出護台法案,卻被賣台的國民黨說綠色恐怖、麥卡錫主義,「非常荒謬」;她強調,國安五法與她提的外國代理人修法不同,前者主要是事後補救,後者則是採前後預防,圍堵中共代理人是國際趨勢,美國、澳洲也有類似立法,國民黨說綠色恐怖,卻未提出版本,根本是扣帽子做賊心虛。

針對國民黨質疑修法後會影響兩岸交流,余宛如說明,民進黨團所提版本,是針對去對岸涉及危害國安政治宣傳、發表危害國安決議等才會影響,因此不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對岸海峽論壇,還是高雄市長去對岸簽屬合作備忘錄(MOU)都是沒問題。

余宛如表示,她所提的版本精神是揭露在台代理人金流,不會對合法行為進行裁罰,透過資訊的揭露,也才能保障民眾辨別權力、是部深化民主法案,8月時也會舉辦公聽會,期盼該法能成為優先法案。

基進黨台北黨部副執行長王映心則說,翻開歷史檢視國民黨,他們的作為都是葬送台灣民主自由,台灣現今面對中國滅台行徑,難道不該提出相關措施?「遺憾國民黨面對台灣新型態危機時,還要扯台灣後腿」;她也酸說,殘留威權的國民黨,「你們怎麼還有臉談人權?」、「讓國民黨大力反對的法案,都是有利台灣的法案」。

「外國代理人」相關修法版本。   圖:立委余宛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