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洪慈庸再度就社會住宅議題槓上台中市政府,交通部長林佳龍今(9)日到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聽取通用計程車簡報後受訪表示:「新的市長有她的想法,我們予以尊重。」不過他還是要呼籲,能夠檢視現在新的做法,用每一塊市府可以利用的土地,多一點聆聽各界的聲音,能夠有個完整的社宅政策在台中,以來實現居住正義。

林佳龍說,社會住宅是居住正義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他在市長任內規劃了5000多戶,社會住宅最大的挑戰及困難在於土地取得,如果有政府的土地來蓋社會住宅,會更容易來實現。

立委洪慈庸今天在參加后里農會舉辦百合花燻蒸協調會後受訪表示,北屯太原段遭盧秀燕市長取消並標售預定地,相當令人遺憾,她也質疑,盧秀燕市長對青年政策和居住正義的選擇到底是什麼?是選擇「賣地」或選擇為年輕人未來多做一些努力?希望公共政策的討論,應該對社會大眾說明清楚。

洪慈庸指出,盧秀燕市長就任半年,已標售市有土地近1.5萬坪,超過53億元,現在又要賣太原段社會住宅預定地土地,底價約34億元。不禁質疑盧秀燕市長是選擇對年輕人有利的社會住宅政策?還是「圖利建商」、「賣地炒房」呢?

針對新聞局吳皇昇局長批評她「道聽塗說」,洪慈庸回應,討論事情應該就事論事,社會住宅之前預定地為什麼不做?為什麼賣掉沒有做其他規劃?社會住宅推動規劃到底是什麼?吳局長面對問題卻「不回應問題」,用這種「四兩撥千金」的方式,回應得不清不楚,她強調,公共政策的討論,本來就應該對社會大眾與全體市民說明清楚。

針對胡志強時代地政局長曾國鈞投書媒體指區段徵收的配餘地本來就該出售,而供作社會住宅使用並不合法。洪慈庸則說,社會住宅是國家的政策,希望在各縣市大力來推動,所以過去也修了相關法條,例如住宅法與土增條例,希望給地方政府更多彈性運用這些土地,做社會住宅的規劃,沒有違法問題,而是要使用相對的行政措施做土地的轉移,促使社會住宅興建,條例都非常清楚。

洪慈庸認為,盧秀燕市長如果真的為年輕人著想,要為居住正義努力,是有很多法令可以來支持的,在立院她也同樣會來推動。

洪慈庸要求盧秀燕市府說明清楚社會住宅相關規劃。   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