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倍宏喜樂島聯盟」即將組黨,並可能在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分別推出候選人。對此,前總統陳水扁今(9)日透過「新勇哥物語」影片表示,「最近也應該有新的政黨、有實力的新黨會誕生,這個都是好事情。政黨政治,有競爭就有壓力,有壓力才會進步」。

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籌組政黨,預計在20日舉行成立大會。有媒體人為文暗示陳水扁可能從「體制內改造」走向「體制外組黨」。不過,陳水扁今日在影片裡,對於自己的動向倒沒進一步說明,僅是表達對新黨成立的樂觀態度。

陳水扁也舉2001年台聯成立時為例說當時民進黨公職非常擔心、煩惱,同是泛綠政黨,他們如果多上一席立委,民進黨就可能掉一席;但他認為,水漲船高,有競爭、有壓力才會進步,台聯如果多一席,民進黨就要多兩席;選舉結果,台聯拿到13 席、民進黨真的增加20多席。

陳水扁也主張,應該要增加政黨比例代表席次到總席次的一半。這樣少數的聲音才有機會進入國會殿堂。

至於不分區分配門檻高達5%陳水扁說,太高,這都是大黨想要吃小黨,不公平,應該如日本一樣降到2%。至於政黨補助門檻,德國曾因門檻過高被解釋為違憲,目前已降到0.5%的低門檻。台灣雖然也從5%降至3.5%,和現在的3%。是否可以降到2%,甚至1%,讓小黨可以喘息,成為中黨、大黨,大黨也不要怕人競爭、搶飯碗。

 

前總統陳水扁。   圖:翻攝YonGe Chen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