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政治僵局解套有望?得到美國、德國等國際認證的瓜伊多(Juan Guaido)政府宣布,將與獨裁的馬杜洛(Nicolás Moros)政權重啟對話,雙方之前在挪威的調停打掉重來。瓜伊多在聲明中表示,此次在加勒比島國巴貝多舉行的對話有3個訴求:包括馬杜洛下台、建立過渡政府、重新舉行在國際監督下的自由選舉。馬杜洛政府也證實雙方對談。

這不是第一次雙方對談,早在今年5月初,瓜伊多與馬杜洛的代表便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首次會面,由挪威方面居中協調。不過臨時總統瓜伊多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之前在挪威的談判逐漸消失,為了回應挪威的調解,將出席在巴貝多與篡奪政權代表的會晤,希望早日結束獨裁統治。

目前瓜伊多政權獲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多數逾50個國家承認,而馬杜洛政府則有中國、俄羅斯、希臘、土耳其、古巴等國撐腰。雙方僵持不下,苦的是平民百姓,雖然委內瑞拉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原油蘊藏量,卻因為馬杜洛政府的貪腐、管理不善,如今又遭到美國制裁,反而國內燃料短缺嚴重,民不聊生。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官員指出,要擺脫當前危機,只有雙方對話、實現和解一途。

上週委國曾有1起政變試圖推翻馬杜洛,但沒有成功,還造成退役海軍軍官阿雷瓦洛(Rafael Acosta Arevalo )犧牲,當時瓜伊多揚言,不再與馬杜洛政府進行談判。但如今峰迴路轉,瓜伊多同意再上談判桌,這也是雙方自5月以來的第3輪談判。

瓜伊多在推特宣布,將推動委內瑞拉重回美洲國防條約,委國於2012年退出,但瓜伊多認為,希望重返條約盟友關係,這樣就可以合法地允許外國軍事干預推翻馬杜洛。

委內瑞拉獨裁領導人馬杜洛證實,對談將在巴貝多進行。   圖:翻攝自馬杜洛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