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將於11日至22日率團出訪我友邦,期間將過境美國2次。就在總統出訪前夕,美國五角大廈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宣布,美國國務院批准向台灣出售M1A2T艾布蘭主力戰車(M1A2T Abrams Tanks),以及「毒刺」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與其他相應的設備,總額約22億美元。

國防安全合作局新聞稿指出,此擬議的軍售符合公法96-8中所述的美國法律和政策,將支持台灣繼續武裝部隊現代化的努力,並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有助於維持該地區的政治穩定,軍事平衡和經濟進步,為美國的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有所助益。

該局特別提到,擬議出售MlA2艾布蘭主力戰車,可以升級台灣主戰坦克艦隊的現代化,增強其應對當前與未來區域威脅的能力,並加強國土防禦。這些坦克可以同時進一步加強台灣與美國以及其他合作夥伴的互操作性,未來毫無困難地將這些設備吸收到其武裝部隊中。

雖然中國連連抗議,不過,美國防安全合作局新聞稿指出,擬議出售這種設備和支持,「不會改變該地區的基本軍事平衡」。

台灣向美國提出的軍售清單包括108輛專用改進型坦克、14輛M88A1履帶式裝甲修理後送車、16輛牽引車、300餘挺機槍,以及各種配套的彈藥和設備,總價值超過22億美元。

根據新聞稿,MlA2T艾布蘭主力戰車油罐的主承包商將是密歇根州Sterling Heights的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生產將在安尼斯頓陸軍倉庫進行,軍售開始時,30名美國政府與15名承包商代表將連續6年到台灣,協助管理該計劃的部署與培訓。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