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獲六都春秋同意轉載)

7月6日在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舉辦的⟨走進歷史長廊,重探「白色恐怖」的記憶--中台灣與轉型正義的故事⟩第一場由蘇瑞鏘教授主講,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執行長謝艾樺主持的⟨非常既已成常態-威權之下的加害者與被害者⟩圓滿成功!蘇瑞鏘教授將白色恐怖的脈絡以歷史分析的角度深入探討,全面而詳盡的將整個白色恐怖的過程及威權體制的運作呈現,與觀眾激出互動強烈的火花。

大雨灌溉人權種子 現場討論高潮迭起

當天現場報名的觀眾在活動中不斷湧入,可見台中的大雨澆不熄歷史真相的火苗。蘇瑞鏘教授在演講中不斷強調歷史的有跡可循並非一蹴可及,必須要從根源開始檢視;國民黨在中國的訓政時期就是很重要的關鍵之一,威權的控制是由此而逐漸茁壯,而在台灣形成了移植的現象,讓白色恐怖的淵源走入歷史的辨明而非政治的口舌之爭。
謝艾樺執行長也在活動中與蘇瑞鏘教授用對話的方式,把片段的敘述串聯成一個個在我們所理解的近代史中可清晰辨明的篇章,將一般觀眾所認識的史說與白色恐怖的進程鑲嵌、導正,並藉由真實案件報告的呈現釐清歷史真相。

許多參與者在活動結束後留下來與蘇瑞鏘教授更進一步的對談,並合影留念。 (圖:六都春秋

其中蘇瑞鏘教授以許多台中著名案件為例,如「台中案」、「大甲案」等,與在地現實空間結合,讓台中不會在台灣的歷史篇幅上成為若有似無的身影,畢竟整個時代都可以說是白色恐怖政治氛圍中的「受害者」。而所謂「加害者」的部分,蘇瑞鏘教授以一層一層金字塔狀的堆疊剖析體制的建構,將加害者的面貌如實呈現,誰應該被究責,誰應該被原諒,都是必須經由檢證和調查的。

加害者的真面目需要靠國家力量為台灣填補空白

一名觀眾也在活動的尾聲表示,來參加的場活動的目的,為的只是想知道我們應該要如何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到底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應該被看透的;然而加後者又是什麼呢?為什麼加害者的聲音到現在都無法如實呈現,多半是受害者方的陳述,難道這就是歷史的真相嗎?這段精彩的提問引起了現場很大的迴響,而政治受難者呂昱也在此時驚喜現身並闡述「在一個結構性體制的集體迫害下,沒有人會肯承認自己是加害者」的說法。加害者體系的不易探究也許是這段歷史一直無法完全曝光的原因之一,但國家檔案近年的逐步開放和相關條例的修訂必能促進此一面向的揭露。

觀眾與蘇瑞鏘教授的精彩對談。  (圖:六都春秋)

在清楚白色恐怖的背景之後,緊接本周六7/13日在同一地點(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台中市西區華美西街一段137號2樓)將由政治受難者簡中生親身敘述受難過程,以⟨借放一本書,賠進一輩子-簡中生的受難軌跡⟩為題,由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擔任主持,將如何被定罪、審判、關押,甚至是牢獄生活,如實的描繪那片政治陰影。將白色恐怖的歷史多方的建構,不只由理性分析的角度切入探究,也從生命歷程中受難的真實故事,讓大家親聆感受處在那段歷史當下的恐懼和震驚,也藉之讓遺忘不再成為我們遷就拖延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