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行政院長蘇貞昌參加鐵路警察李承翰告別式,簽名後丟筆影片,蘇澄清非李承翰告別式,而擲筆動作是小時候家鄉屏東的習俗。前外交官劉仕傑今(8)日表示,蘇深諳民間社會的人情義理和親疏運作,或許台灣政壇裡找不到太多人比他更知道儀節民情。

針對網路流傳蘇貞昌出席李承翰告別式,並直指蘇摔筆的影片。蘇貞昌澄清,喪禮簽完名擲筆,「其實是希望憾事不要再度發生」,且是出席屏東鄉親的告別式,非鐵路警察李承翰的告別式。

劉仕傑表示,婚喪喜慶是很私密個人的場合,尤其是喪禮告別式,「我自己都不喜歡在告別式看到不認識的政治人物了,跑這個行程真的有必要嗎?」但有次劉出席辦公室同事的親人告別式便改觀了。「向亡者鞠完躬後我轉向右邊跟家屬致意。我看見那位同事,於是趨前用雙手緊緊握著他。我喚著他的名字,請他節哀。他幾乎當場痛哭失聲,抱著我不放,一直跟我說謝謝。」

劉仕傑說,「從那次開始,只要有人放白帖到我的競選總部,我一定會過去。你說是為了選票,也許是吧,但更重要的理由是,既然人家都通知了,我們有義務去當面致意。」劉表示,選舉有各種戰術,但參與政治的初衷,應是參與人民的生活,知道百姓的喜怒哀樂,了解他們的需求。

針對蘇貞昌被抹黑一事,劉說,蘇院長出身屏東已從政多年且從台灣省議員與屏東縣長一路選上來,他深諳民間社會的人情義理和親疏運作,或許台灣政壇裡找不到太多人比他更知道儀節民情。劉仕傑強調,因為政治因素,有人利用此事消費蘇院長,並消費屏東鄉親和鐵路警察李承翰,藉此達到抹黑的目的。劉批,背後主謀若是藍營的人,那真的很可恥。而如果出自中共之手,那著實教人義憤填膺,因敵人瞄準台灣社會的人情軟肋下手,企圖挑起不安並擴大猜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