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潘孟安上任以來,力拼高鐵南延屏東,但至今仍看不見明顯進展。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 (8) 日在臉書發文,他表示力挺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主張高鐵應該延伸屏東的想法,並指出台中烏日站,台南站,都出現新的工程在施工,是引導資金開發高鐵廠站的好時機;「否則龐大資金又會流向炒房炒股,這恐怕不是政府樂見。」

謝金河表示,上週遇到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謝對他說「台商資金回流漸成氣候,這個時候,除了民間製造業投資台灣外,政府也要更有魄力投資台灣。」像當年蔣經國十大建設,如今桃園國際機場,高速公路等都已40歲了,台灣必須妥善規劃下一個世代的公共投資。

他說,建議高鐵公司可以主動評估南向延長到屏東,北向延向宜蘭的計劃,也許工程技術有待突破,未來營運也可能出現虧損,但蔡政府若主動提出這個方案,我相信民眾反應一樣很熱烈。

謝金河強調,看到劉泰英先生的專訪,他發現劉泰英和他的想法如出一轍。假如台商資金滙回投資實業,稅率可以減半,此時正是政府引導台商資金投入實業的好機會。過去幾年,台灣開闢了多條東西向及南北向高速公路,但機場的拓建進度緩慢,從外觀來看「桃園國際機場已比不上大陸二線城市,甚至是東南亞很多國家的機場,這是國家門面的問題。」

他指出,雖潘孟安縣長大聲疾呼高鐵延伸至屏東,交通部卻冷處理。他最近坐高鐵發現台中烏日站,台南站,都出現新的工程在施工,這也是引導資金開發高鐵廠站的好時機。「資金回流了,政府必須帶頭投資」否則龐大資金又會流向炒房炒股,這恐怕不是政府樂見。

謝金河最後強調,高鐵若能南延屏東、北向宜蘭,這個一日生活圈會更加落實;宜蘭民眾也可以解決雪隧塞車之苦,而屏東拓展墾丁的觀光也會更有力道。當然後續還有工程及資本的問題待解決,泰公引出這個話題,我覺得有討論的空間。

謝金河強調,高鐵若能南延屏東、北向宜蘭,這個一日生活圈會更加落實。   圖:翻攝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