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 (8)日中午到新北市議會,與民進黨團前、現任議員進行「便當會」,親自為總統及立委選舉下達動員令,除要求議員的組織要動起來,作為大選動員的主力,目標是發揮全國的力道。總統選辦也當場與所有前、現任議員掃QRcode,成立line群組「對抗謠言」,也讓議員們當府院及選辦的地方耳目;英系市議員張志豪形容這個 line群組是「戰鬥群組」。

蔡總統中午由前黨秘書長洪耀福、國策顧問黃承國等小英之友會核心部及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陪同,與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前、現任議員們進行便當會,除了聽取地方意見,也親自下達選戰動員令。據指出,蔡總統接著也將逐一到各縣市議會,與民進黨團成員會面,為日後的陸戰上緊發條。

與會者轉述,洪耀福今天在開場時表示,2010年蔡總統參選新北市長雖沒勝利,對黨卻是非常漂亮選戰,蔡總統也對新北有非常深的感情,因此在11日出訪中美洲前的緊迫時刻,仍先到新北市議會了解基層的心聲。最主要的,總統也是來感謝先前黨內初選時,大家在總統最困難的時候仍大力支持,才在公平民主的黨內機制下完成初選,「過程中或有競爭,結果非常完美」,且在公平民主機制下仍能團結全黨。

會中,有議員憂心扁案、台獨議員,恐成團結變數;也有人反映同婚合法化、老人唱卡拉ok擔心侵犯版權而不敢唱歌等,恐不利長輩支持。蔡總統請議員們幫忙與民眾多溝通,還開玩笑說乾脆中央買下歌曲版權,讓長輩們可盡情歡唱,或許可減少不滿同婚合法化的長輩反彈。

曾任小英發言人的議員張志豪,就幼兒輪狀病毒疫苗可六都全面補助、加速推動中和生醫園區及停車場等地方建設,建議中央須做出簡單、立即且有感的政績,才能在選戰中事半功倍。蔡總統解釋長照、托育自8月起準公共化的政策,盼議員們多宣導,前瞻計畫用在停車場以新北占最多,中央及地方聯手推動社福及建設,多多讓民眾知道,就會有感。

有關選戰,蔡總統下達兩項重要指令。她說,縣市議員將是組織動員的主力,因為議員剛選完,基本組織還在,且短期沒連任壓力,在大選的目標是要發揮全國的力道,如此就能順勢地打選戰;至於有些老人家或意見較堅持者,都需逐一處理。

蔡總統也強調,「line群組是最重要的。」去年九合一選舉吃盡苦頭,就是因為假消息太多,必須透過line群組澄清,因此要儘快整合議員們的line群組與選辦連結,任何消息出來才能一直傳播,用群組對抗假消息、謠言;在地方聽到什麼消息,就要用群組及其他方法,最快速報給選辦或行政院。

張志豪說,距大選剩半年,選辦在便當會前成立Line群組,在會中邀黨籍議員當場加入,這就是「戰鬥群組」,未來除了可以討論各項議題、輿情,並與總統辦公室、選辦密集互動,府方迅速了解、直接掌握地方民情,也是蔡總統接地氣的作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