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今(8)日上午在北京清華大學出席第8屆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式致詞時,針對中國與世界的關係進行闡述,他重申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今年二月初的說法,強調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

王岐山在清華大學出席第8屆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式致詞,談及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王岐山表示,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而中國將堅持做好自己的事,以戰略定力和自信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這和平發展道路便是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透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王強調,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

王岐山認為,國際秩序需要改革,但並非推倒重來,這是多數國家共識,他強調,中國主要依靠改革,同時推動建構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多邊主義的基石,反對以國家安全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也堅持擴大開放,藉此學習別國長處。

王岐山於演講過程中不斷強調發展的重要性,並不斷強調各領域的對話合作,然而,又提及「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和「以國家安全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外界認為此話意指中美貿易戰之中,美國的種種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