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察李承翰7月3日晚間在火車上處理票務糾紛,為了保護車上乘客生命安全,浴血奮戰身亡殉職,將於16日在嘉義市原台灣燈會區廣場舉行公祭告別式,鐵路局卻在今天(8日)先表揚「有功人員」,引發議論。

李承翰殉職後,這幾天陸續有民眾從全省各地到嘉義市立殯葬所向他致敬,為了方便民眾弔唁,李承翰靈堂已移至殯葬所停車場旁空地,預計本月16日上午9時在嘉義市新生路、民族路口的原台灣燈會區廣場舉行公祭告別式。

台鐵局今天上午舉行152次列車事件有功人員公開表揚活動,地點在嘉義火車站大廳,活動開始前先為李承翰默哀一分鐘。鐵路局表示,152次列車事件因警政單位及台鐵局同仁及時妥善處理,車上旅客並未因此受到傷害,確保了公共運輸安全。

表揚有功人員包括:嘉義站員呂秉諭、高雄車班組車長傅至宏、嘉義車班組車長沈俊吉、嘉義市長榮派出所警員張宇哲、李春霖,鐵路局並慰問鐵路警察局嘉義派出所員警辛勞值勤。

臺鐵局表示,今後積極作為包括:一、嚴格執行無票旅客不得進站乘車措施。二、簡易、招呼站除原有鐵路警察巡邏箱外,另協調地方警察局增設巡邏箱,提高車站見警率,並逐年編列預算改善車站監視系統,預計110年全數完成。

三、針對列車維安作為部分,臺鐵局既有車輛於車廂內皆已設置緊急對講機,至於新購城際列車600輛及通勤電聯車520輛部分,每個車廂均設置監視器及緊急對講機作為緊急連絡列車長及司機員之用,現有通勤電聯車規劃於車廂內增設監視器,預計110年全數完成。

四、7月11日將邀集鐵路警察局及相關單位針對突發性暴力事件防範及乘務人員、員警值勤安全維護等,進行研商檢討,並於108年7月15日前提出精進改善措施。

民眾表示,這次事件中所有乘客都沒受到傷害,功勞最大的應該是李承翰吧!他都還沒出殯,臺鐵局就在舉行「有功人員表揚大會」,時間點會不會太奇怪了?

臺鐵局今天舉行152次列車事件有功人員公開表揚活動。   圖:嘉義記者公會/提供

李承翰公祭告別式16日將在嘉義市新生、民族路口的舊燈會區廣場舉行。   圖:蔡坤龍/攝

李承翰就讀嘉義市大業國中時的清純模樣。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