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鐵路警察李承翰因處理逃票糾紛殉職,將於16日舉行告別式,前總統馬英九今(8)天前往嘉義弔唁並慰問家屬,然而,馬在接受訪問時藉機將矛頭指向民進黨政府,認為民進黨執政後對之前反服貿等違法抗爭者全數不罰,讓許多警察失望,他強調,當警察被打被羞辱時,一定要處罰,否則就無公義可言,中央政府一定要支持警常,因政府支持是警察執勤最重要基礎。

針對此事件的過程,馬英九認為,如果事先有準備,應是可以避免的,他指出,社會總是有很多情緒不穩定、舉止乖張的人,警察一定會碰到,不要將之視為偶然或意外,這種事情是會發生的,馬以幾年前發生的小燈泡事件為例,這種人是確實存在的,所以警察在執勤的時候,自己的防護應該要做到最大化,像承翰這樣警校第一名畢業的人犧牲,他非常難過。

然而,馬英九也藉機將矛頭指向民進黨政府,認為民進黨執政後對當初反服貿事件曾經違法遊行、示威抗爭的人完全不處罰,讓警察非常失望,馬聲稱,許多警察對這個社會不抱希望,他認為,中央政府一定要支持警察, 一定要給予他們該有的公道,當警察被打被羞辱時,一定要處罰,否則就沒有公道、沒有正義了,那警察努力是為了什麼?馬強調,政府的支持才是最重要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