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民調即將鳴槍之際,傳出了韓國瑜急拆自家豪宅農舍違建的風波,雖然選舉前爆料在台灣也算是司空見慣,但是發生在幾乎是每日一「走經」的韓國瑜身上,還是要讓我們思考,他是不是有資格成為一個總統候選人?

作為敵對陣營,綠營方面對韓國瑜的反應有些矛盾。一方面,連署罷免韓國瑜的行動如火如荼,快速突破三萬人大關;另一方面,也有基層認為韓國瑜的草包特質,在大選中將是比較好對付的對手,所以口耳相傳一套教戰守則,呼籲在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民調中力挺韓國瑜,助他過關。

韓國瑜真的就比較好打嗎?韓國瑜確實失去了拓展中間選民與年輕選民的能力,但是鋼鐵韓粉們宗教般的狂熱,如同鐵板一塊,完全牢不可破,若再加上國民黨的基本盤與討厭民進黨的群眾,韓流雖然已經減退,還是不可輕忽。

不過,這篇文章的論點,不是要從綠營的角度來談韓國瑜好不好打,而是要從台灣政治文化發展的視野出發,來看該不該讓韓國瑜這種人取得總統候選人的資格。

韓國瑜自承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打混摸魚、花天酒地,出席率與質詢次數低落,甚至曾經掛零!競選高雄市長期間,對市政完全不用心、不熟悉,在電視辯論會上答非所問,醜態百出。同時,競選政見信口開河,漫天鬼扯,甚麼「太平島挖石油」、「愛情摩天輪」都已成街巷傳議的政治笑話。無奈受到政治大氛圍的影響,吹牛大王竟然大贏十多萬票,成了新南霸天。

也許高雄的選民心存寬厚,即使韓國瑜對市政幾近完全陌生,但還是願意給他一個機會。豈料上任之後,韓國瑜改不了輕浮的慣性,牛照吹、爛照唬,連阿諾、漫威都成了造神的素材,甚至變本加厲,用人唯私毫不避諱,夫妻兩人的閨蜜好友,統統成了軍機大臣,資歷不符也不畏人言。對於市政,韓國瑜更是無心,愛河變濁、疫情氾濫、水溝淤積,高雄二十年的城市經營成果,竟在半年內完全走樣,只會不斷複誦「高雄發大財」。可是,拿著這樣的成績單,韓國瑜竟然要競逐大位,參選總統,完全拋棄他對高雄市民的承諾與責任。

如果,這樣一個吹牛、卸責、不用心的政治人物,卻在騙到一個直轄市長職務之後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就開始荒廢市政,跑去參選競逐一個主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資格,要是他成功了,會對台灣的政治文化產生多麼負面的影響呢?以後政治人物不必再對自己的工作用心,不必再對選民的託付在意,不必再對自己的承諾負責,只要敢吹、敢騙、敢不要臉,就可以競選總統。如此,台灣的政治將成金光黨的世界。

對於韓國瑜這樣的政治人物,別說是當選總統了,就連讓他代表一個主要政黨參選都不應該,都是對不負責任的一種鼓勵。如果他順利取得國民黨的提名,他可能就會順勢辭掉高雄市長職務,為罷免案解套。而韓國瑜唯一應得的結局,不是去參選總統,而是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個被罷免的縣市首長,別讓他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