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7)日出席「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三、四波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蔡致詞時提到,只有讓真相公開,台灣社會才能克服歷史傷痛,對於社會各界關心的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命案等事件中,被列為「永久保密」的檔案,將依據政治檔案條例,領導國安單位一一重新檢討機密等級,把該還原的真相,盡可能還原。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於原警備總部軍法處舊址、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第三、第四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等人,以及第四波獲得撤銷公告的政治受難者蔡寬裕、陳欽生等人都出席。

蔡寬裕表示,他等了32年才等到有罪判決撤銷公告的儀式,這對政治受難者來說,是很重要的,表示政府終於還給他們公道。

另一政治受難者致詞代表陳欽生說,他要向所有積極推動轉型正義的受難者前輩致意,有些前輩已離開人世沒有機會親自見證這一刻非常可惜。他同時也希望,在政治檔案條例於立法院三讀通過的今後,握有政治檔案的相關單位,能夠儘快配合檔案的解密與開放工作,讓真相大白。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去年10月她在以前軍法處這個現場,見證促轉會公告撤銷政府不正當的判決,那時她向政治受難者前輩致意,蔡寬裕前輩從1980年代爭取到現在頭髮都白了,推動轉型正義速度確實不夠快,必須更加緊來做,向大家保證轉型正義不會缺席。

蔡英文表示,促轉會從去年至今陸續共撤銷5837名,在威權統治時期曾受到政治迫害的罪名,政治受難者終於徹底擺脫前科和罪名,這裡頭有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受難者,還有一些因為讀了幾本書就被羅織罪名的受難者,更有當時政府權力鬥爭下的犧牲者,例如孫立人將軍相關案件,今天也有家屬在場。

她強調,無論本省籍或外省籍,政治理念、政黨屬性有所不同,凡是在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不當審判的判決,都要幫忙徹底平反,這就是轉型正義的真諦,轉型正義更要還原歷史真相,把過去檔案攤開在陽光下,確認責任歸屬及真正記取教訓。

蔡英文說,「政治檔案條例」前幾天三讀通過,對於政治檔案徵集、開放、解密有更明確規定,至於社會關心的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命案等案件,「過去被永久保密的機密檔案,我會領導國安單位一一重新檢討機密等級,把該還原真相盡可能還原!」唯有推動轉型正義,讓真相公開,台灣社會才能克服裡歷史傷痛,這一次公告撤銷名單中,有許多令人敬重的民主前輩,包含雷震、傅正先生、高雄余登發老縣長,還有美麗島事件當事人,因為民主前輩不斷奮鬥,台灣才終於成為解嚴的台灣。

蔡英文表示,蔡寬裕、陳欽生都曾說撤銷判決,不足以平復心理創傷,因為確實他們原來就沒有罪,政府必須要告訴社會大眾「他們沒有犯罪」,最後要向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說一聲「大家辛苦了」,大家繼續來努力,讓陽光照耀在美麗島,讓沉冤積雪得以平反,台灣民主更加茁壯。

總統蔡英文。   圖:促轉會 / 提供

第四波獲得撤銷公告的政治受難者陳欽生。   圖:促轉會 / 提供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   圖:促轉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