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顯示最近委內瑞拉將會酷熱難耐,但對葛瑞格里歐(Jose Gregorio)來說沒什麼差別,因為他現在冷得直打哆嗦,「我全身都痛,發燒」。

這是典型的瘧疾症狀。在葛瑞格里歐和他峪柯帕(Yukpa)原住民族人居住的地區,多年前原已根除的瘧疾現在不僅捲土重來,威力還更加兇猛。

他太太瑪麗莎(Marisol)擔心地說:「他關節痛,之後就開始嘔吐,已經4、5天沒有吃東西了。」

他們4個月大的寶寶在一旁咿咿呀呀地說話。

瑪麗莎說:「寶寶和我也都得了瘧疾。之前只有屈公熱(Chikungunya)和登革熱,瘧疾去年重新回到這裡。」

這裡是埃爾敦科(El Tucuco),位於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交界邊境山腳下的小村落,從委內瑞拉西部佐里亞州(Zulia)馬拉開波(Maracaibo)開車,要花3小時才到得了。

有3700人口的埃爾敦科是峪柯帕的「首府」,瘧疾在這裡迅速擴散,委內瑞拉其他地方也不例外。

但在1961年,委內瑞拉是第一個宣布根除瘧疾的國家。

目前沒有官方統計顯示埃爾敦科疫情擴散狀況,官方也沒有公布死亡數字,但專家表示,危機正在漸漸擴大。

醫師波蘭科(Dr Carlos Polanco)說:「我們在村落實驗室幫人檢查,10個裡面有4到5人呈陽性反應,這數字很讓人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