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仍在持續,中共當局對香港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各國關注。對此,香港記者協會今(7)日發表了「2019年度言論自由年報—紅線扼殺自由」,主席楊健興更指,「香港記者在過去12個月面臨一系列的挑戰,這些挑戰對本港新聞自由及表達自由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該份報告分析過去12個月的事件,其中包括反送中、香港外國記者會一連串事件以及流亡作家馬建一度被大館取消講座事件,該報告指出,「這些事件加深了本地和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新聞自由及表達自由的憂慮」。

香港記協強調,「儘管香港政府曾承諾維護新聞自由,政府透明度和高官問責制,記協認為政府在加強制度保障方面所做的工作很少,其中包括訂立檔案法和公開資料制度的工作,以及改善政府發布消息的方法及採訪安排等」。

楊健興則強調,「接下來的12個月對記者來說將會是更艱難的一年」,並列舉了近日新聞工作者在採訪《逃犯條例》修訂所引發的示威行動時所面對的暴力和滋擾事件,「其中包括記協早前收集的27宗個案,新聞工作者指證在採訪6月10日和6月12日的示威活動期間,警方涉嫌使用過度武力及阻撓記者採訪的行為」。年報則指出,「出現這麼多嚴重的個案,令人不禁追問,到底警察是否蓄意針對記者?如果是的話,到底為甚麼?儘管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重申他們真誠和記者合作,但不少記者對此仍感懷疑。如果記者無法安全地留在新聞現場,人民知情權是否受損自然會成為關注焦點。」

香港記協表示,「過去一年可說是回歸後最差的年份之一」,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五月初發表的一項民意調查,「香港所有十項自由指標都比前一年下跌」,無論在「學術研究」、「言論」、「新聞」、「出版」和「結社」等方面,自由下跌至1997年以來的最低點。香港記協更表示,「近日逃犯條例爭議,令政府踐踏言論和新聞自由的行為越加明顯。在反對逃犯移交條例草案示威活動中,警務人員不單沒有遵守通例守則,反以暴力和粗言穢語阻礙採訪,對新聞工作者身體造成傷害;特首林鄭月娥7月2日深夜召開記者會回應示威者闖入立法會的事件,迴避記者提問,新聞公報更刪去部份記者問題,影響市民知情權」。

香港記協呼籲,「政府必須停止這些妨礙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的做法,並且採取以下具體行動:

1. 撤銷逃犯條例修訂,以其他方法去處理將香港和內地之間的逃犯移交問題。
2. 廿三條自2003年一直被擱置,面對社會的嚴重撕裂,在未取得社會共識前,政府不應重提廿三條。
3. 政府應加快制訂《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賦予公眾真正的法定知情權和查閱檔案權。
4. 政府應改善發放資訊和採訪安排,方便新聞界履行其天職。
5. 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徹查6月10日及12日的反逃犯條例示威活動中,警員對新聞工作者使用的暴力和濫權行為,是否涉及更高的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