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有了意想不到的新受害者:在中國快速發展的電影行業中追逐名望、財富並且正在壯大的美國演員群體。

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日前報導,中國的電影公司正展開一項針對美國籍人員的非正式禁令。電影公司擔心,日益惡化的貿易戰可能導致中國的審查機構對美國相關的內容施加限制。

報導引述諾爾斯(Matt William Knowles)表示,「我在中國的經紀公司終止了我們的合同,聲稱與美國的貿易戰是不可抗力。我只能認為,對他們來說,與一個美國人合作看起來很不好」。

諾爾斯是在中國電影業發展的數十名美國演員之一。他飾演過二戰英雄、石油公司高管,甚至還曾演過神話中的神。上個月,他被踢出一項7500萬美元的案子。

中國電影行業在過去10年快速擴張,票房收入已與北美比肩,並擁有比美國更多的銀幕。這使得中國製片公司能夠請到許多好萊塢一線明星;而目前受到非正式禁令影響的主要是移居中國的美國演員。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中同意貿易戰停火。美國承諾推遲之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威脅,但FT認為,「這可能不夠快,無法挽救美國演員在中國的工作機會」。

一名經常演出中國電影和電視劇的美國演員說,「絕大多數合法的電影公司正在避免(雇傭美國演員)」。

中國一些最大的電視公司也實行了類似禁令。一家總部位於上海的人才公司經理透露,「這是一場噩夢」。

他並將這種情況與2017年一項曾經針對在華南韓藝人的禁令作了比較。當年禁令的背景是「中韓陷入一場外交糾紛期間實行的」。

報導說,在上個月的上海電影節,中國電影業試圖與美國拉開距離的努力十分明顯。入圍電影節的15部影片中,沒有一部是美國片,而去年有6部。

一名美國高管表示,他在最後一刻接到避開電影節紅毯流程的指示,而他曾參與在上海電影節展映電影的幕後製作工作。

中美貿易爭端目前為止尚未影響到好萊塢電影在中國的發行,美國電影今年還在中國打破了票房紀錄。但一名美國電影業高管表示,如果貿易戰加劇,「我們擔心會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