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第17天,勞資今天下午進行第3次協商,雙方在勞動部長許銘春、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見證之下達成共識,並簽訂團體協約,當中包含3年內不會有罷工行動。工會代表李瀅指出,簽訂此協約前提為長榮不秋後算帳,她也提到,三天後所有罷工空服員都能拿回三寶(護照、台胞證、員工證)。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李瀅表示,感謝2300工會會員的堅持與努力,她強調,工會是空服員的後盾,這場勞資協議打破了長榮的威權專制,包括勞資會議、參與人評會等問題,工會要爭取的不只是勞動條件,更是對勞工的基本人權,她也期盼職場性別平等能夠更進一步。

對於「工會3年不能罷工」的協議,李瀅指出,這項協議仍有前提,長榮公司不得秋後算帳,只要公司有打壓工會以及秋後算帳的行為,和平協議即作廢。

李瀅強調,這場罷工不是終點,而是開啟新的勞資關係的開始,她指出,此次勞資雙方在「不秋後算帳」及「和平義務」部分形成僵持。工會方面有限度答應「和平義務」的部分,保持著監督、戰鬥的路線與公司做對等協商,工會也期待能夠形成全新的勞資關係。李瀅認為,此次空服員罷工行動,是台灣工會團結力量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