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七五事件正逢10週年,中國長期打壓維吾爾等少數民族再度引起熱議,美國國會日前與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與共同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代表共43位美國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美國總統川普應立即解決中國以高科技監控和大規模拘留少數民族問題。

2009年7月5日廣東韶關發生維吾爾族工人及漢族互毆事件,導致維族在烏魯木齊發起示威運動,但在中國政府的強力鎮壓下,造成近200人死亡、逾千人受傷,直到今日中國仍將大約100萬名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成員,以反恐名義關在拘留營內,並對外宣稱這只是職業培訓中心,主要為了幫助維吾爾人學習工作技能和普通話,並規勸他們切勿接受極端主義。

聯合聲明中表示,中國政府長期在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壓制人權和基本自由,他們自去年開始一直要求政府採取行動,讓中國官員和企業為在新疆地區為犯下危害人類罪行來負責,即使川普政府已經以言語方式強烈譴責,但鑑於中國濫權的嚴重程度,遠遠不足威脅。

據了解,這43名國會議員早在今年4月3日就已連署信件呼籲川普政府,緊急解決世界上最嚴重的人權狀況,援引「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制裁中國和新疆其他高層官員,但至今仍未得到川普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