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結束上海雙城論壇返台休息一晚,今(6)日一大早即南下高雄,八點半至晚上9點40分連跑8個鐵人行程,第一個行程就充滿政治味,登門拜訪英派色彩的高雄水利會會長呂文豪。柯文哲自大陸返台即風塵僕僕趕到高雄與台南與支持者碰面,雖然尚未表態參選2020總統,但南下固樁意味濃厚。

由於恰逢高雄市長韓國瑜喊話要韓粉揪團遊高雄的第一天,柯文哲急著來高雄意外引起關注,但柯文哲昨天受訪時表示,「不是那天去高雄每個都是韓粉」,話沒說完,趕緊拉話說,「算了、不要開玩笑」。

根據柯粉俱樂部的規劃,柯文哲今天一早搭乘高鐵到高雄左營,首先拜訪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兩人會面40分鐘,過程並未開放採訪。會後兩人接受聯訪,柯文哲首先談到此次出席上海雙城論壇的感想,他覺得上海有些優點可以學習,洋山港自動化貨櫃碼頭領先台灣很多,但是台北有很多也領先,像垃圾分類、隨袋徵收上海就沒有,所以我們在環保、長照、醫院管理領先他們。

柯文哲說,全世界都看得到台灣人,昆山有十萬台灣人,看到昆山的媽祖廟嚇一跳,規模有夠大,表示台商有賺到錢才能蓋那麼大,有時候也替他們驕傲。

他也談到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時,原本只是說錄影存檔,結果小朋友就直播下去了,這是我們不對啦,本來就是說錄影,結果小朋友直播,他說你們也差不多一點,這種重要會議開直播,他看大陸也嚇一跳,完全是沒有溝通好,一場烏龍。

有關蔡英文修國安五法嚴格規範中共代理人,柯文哲先是說等修出來再說,接著說法是這樣,常常把人家當做壞人,過程當中各種意見都會出來,不必預先設立立場,修法當中自然會有討論。

至於第四次來高雄是否為參選總統試水溫,柯文哲表示出來是增廣見聞,像今天來見呂會長才知道原來民生用。工業用水是歸經濟部,農業用水是歸農委會管,所以水資源整合的效果就很差,另外也是交朋友,昨天才從上海回來,今天就來高雄,是練身體嗎?不過聽博士級的呂會長講蠻有趣的。

被問到柯市長是否來拔樁,呂文豪表示台灣不必太過泛政治化,今天除了私人情誼和公務交流,台北也有兩個水利會,市長指示也很多,所以今天感到很高興。

呂文豪一向被外界視為有英派背景,據柯文哲幕僚表示,柯五月中南下高雄演講時,在某個場合遇到呂文豪,呂即邀約柯擇日來訪,柯原本怕呂有壓力,但呂大方表示沒有壓力,因此這次專程來拜訪,順便安排其他行程。

接下來柯文哲繼續參訪福氣教會長照,下午參拜旗津天后宮、步行至旗津渡輪站,乘船至鼓山渡輪站吃海之冰,再到香蕉碼頭棧貳庫,晚上到新崛江商場,明天轉往台南。

 

柯文哲(中)與呂文豪(左)會面。   圖:孫家銘/攝

兩人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