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可行性研究5月通過交通部審查,7月底將送行政院續審,新北市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一同向總統蔡英文爭取支持,希望力拚110年動工,早日完成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的目標。 

總統蔡英文今天由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前往八德區捷運綠線G04站與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LB14站的共構站預定地視察。侯友宜首先致詞時表示,「鄭市長的是就是兄弟侯友宜的事」,盼與桃園、中央共同合作,在軌道建設的中心點扛起所有的責任,要求新北市捷運局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品質做好三鶯延伸線,串起大台北生活中心,力拚110年動工。 

鄭文燦指出,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將設置2個站點,起點在捷運三鶯線鶯桃福德站(LB12 站),以高架方式沿著八德區和強路至介壽路新闢道路,行經八德非都市計畫農業區後轉為地下段,再銜接捷運綠線G04站;未來LB14 站將與捷運綠線G04站共構,捷運綠線主線工程也已全數完成發包,GC02及GC03地下潛盾統包工程將於今年10月開工,進度略為超前,預計 114 年底陸續完工通車。 

蔡英文表示,建設不分藍綠,只要對台灣社會及人民好,且對下一代有幫助的建設就應該全力推動,尤其北北基桃首都圈的人口超過1000萬,是台灣關鍵都會區,北北基桃的地方發展也與台灣整體經濟發展密不可分,政府將加速推動軌道運輸的建設及服務,期盼讓首都圈的交通更便利,同時刺激區域整體發展及進步。 

捷運三鶯線自頂埔站到鶯桃福德站,全長14.29公里,預定2023年完工;至於斥資116億餘元的捷運三鶯線延伸段,全長3.9公里,自鶯桃福德站到桃園捷運綠線G04站,工程經費由交通部及桃園市政府各負擔約一半,委託新北市政府代辦工程,目前可行性研究已通過交通部審查,7月底將送行政院續審,全力爭取今(108)年內核定可行性研究,2年內核定綜合規劃定案開工,未來通車後,八德經三峽、鶯歌到土城,只需 30 分鐘,打造北北桃一小時軌道生活圈。

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可行性研究5月通過交通部審查,7月底將送行政院續審,希望力拚110年動工,早日完成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的目標。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