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今(5)日批評蔡英文政府把錢花在綁樁前瞻計畫就撒幣8800億,認為政府應該更優先處理少子化的國安問題。對此,總統蔡英文上午到桃園視察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路段時回應,前瞻不是綁樁,「是實實在在人民需求」。 

蔡英文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讓北部首都圈、生活圈的交通便利,這個涵蓋基隆、台北、新北市、桃園整體交通網的建置,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程,也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投入很多的項目,「這個看起來不像綁樁啊,確實是實實在在人民的需求。」 

對於少子化問題,蔡英文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有針對少子化這部分的預算做規劃,「我想郭董事長可能也要去看一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內容,裡面確實有因應少子化的這一些預算」。 

蔡英文表示,政府3年來對於年輕人,尤其是年輕的父母養兒育女的負擔,以及家庭負擔的減少,都有持續地在做補助跟協助;從租金補助跟社會住宅,一直到減稅、加薪,到育嬰、托兒的這些政策,不但有政策協助,也有補助的津貼增加,甚至於年輕人照顧老人的長照2.0,政府也開始讓老人家在社區或家裡得到更好的照顧,這也是要減輕年輕父母或年輕人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