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傍晚在上海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更破天荒直播閉門會議,但直播兩度都在陸方人員阻止下斷訊。陸委會晚間表示,在中共持續操作統戰、擴大對台政軍威脅下,台灣人民早已看清「兩岸一家親」的矛盾與虛偽。

陸委會今晚以書面方式對「柯劉會」表達立場,認為劉結一仍藉由會面對台宣傳「一國兩制」的「習五條」,中共一手向台灣各界操作統戰融合、一手擴大對台政軍威嚇,絲毫沒有放鬆。

陸委會強調,台灣人民早已看清中共當局聲稱「兩岸一家親」自我矛盾、虛偽的本質,也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陸委會重申,兩岸政策是中央職權,雙城論壇只是「兩個城市間的交流平台」,並非「兩岸間的正式溝通平台」,也不能代表台灣各界,呼籲城市交流應回歸市政互動的單純原則,任何設置政治前提,或要求事前「通關密語」都是不健康的。

陸委會也指出,兩岸城市交流必須符合法令規範,在台北市政府倉促辦理雙城論壇中,甚至最後時刻才加入出發前沒有報備的行程,陸委會及相關單位均已發揮最大善意,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