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柯劉會」今(5)日下午於上海西郊賓館登場,原本開放完媒體拍攝後,隨即進入閉門會談,柯文哲的幕僚則開始在柯的臉書進行直播,創下過去從未有過的先例,但直播不久,即遭到一名男子過來阻擋,要求不准「錄像」,直播隨即斷訊。柯晚間返台後說明,那是誤會,原本講好只是錄影,「結果我們小朋友弄錯、開直播,這是我們這邊指揮有問題」。

柯文哲下午與劉結一會面,原先僅開放前面5至8分鐘握手致意,隨後進行閉門會談,不開放媒體拍攝,柯的幕僚卻仍待在現場透過柯文哲臉書進行直播,創下台灣政治人物在中國直播的首例,但直播還不到10分鐘,就有一名男子前來關切,要求只能拍照、不能攝影,雖然幕僚表示「剛講好了」,還是一直被阻擋,該男子最後更直接用手擋住攝影機,非常強勢,讓直播一度斷訊。雖然不久後,恢復直播,但角度非常差,最後仍僅播10分鐘就再度斷訊。

柯文哲晚間9時半左右搭機返台,於松山機場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在閉門會談直播,一度遭阻擋,柯直言「那是誤會」,他們講好只是錄影,「結果我們小朋友弄錯、開直播,這是我們這邊指揮有問題」,對方的意思是可以錄影,沒說直播,「是我們這邊搞錯」。

媒體追問,是否要跟中方道歉?柯說,「不是說道歉,我覺得我們這邊沒做好」,並抱怨「我們小朋友奇怪,連做事情都搞不清楚」。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說明,是市府在跟中方溝通的時候,提到要在閉門會議上作錄影,可能市府內部理解的時候,誤認為是要做「直播」,所以才會發生在直播過程中被中方人士阻止。

劉奕霆表示,事發後,隨即也尊重中方意見,沒繼續做直播下去,「對於造成上海方困擾,我們也表示非常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