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團前往中國參加雙城論壇,今(5)日最後一天,如外界所預期在此行結束前與中國國台辦劉結一會面,劉在閉門會議時,數度重申兩岸是「同胞」,並強調中華民族已經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偉大復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榮耀,而且台灣同胞也是不能夠缺席」、「我們都是中國人,不應該有人為製造的內耗、相互鬧彆扭是最沒價值的東西」。

劉結一提到,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能夠舉辦十年,充分展現了生命力,期盼能越辦越好,成為兩岸交流當中的典範性的交流。他說,也確實感覺到,兩岸同胞應該共同努力,「我們中華民族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而這個偉大復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榮耀,而且台灣同胞也是不能夠缺席」,而這是整個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所以我們也希望兩岸同胞能夠偕起手來,為兩岸關係走近、走實、走好,克服兩岸關係當中的障礙。

劉結一表示,「其實我們都是中國人,不應該有人為製造的內耗、相互鬧彆扭是最沒價值的東西」,希望兩岸同胞能讓親近福祉越來越多、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越來越密切,整體兩岸關係不斷走近、走實、走好,這是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所在,也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目標做出具體的貢獻。

參訪三天收穫滿滿 柯文哲稱習近平「習大大」

柯文哲則說,台北、上海是兩邊最先進的城市,其實都可以互相學習,他前天去參訪時,看到浦東新區城市智慧管理,「因為聽說去年『習大大』有來看過」,他認為總書記會來看,顯然一定是做得很好才來看,他自己看也覺得不錯,會另外找機會來看。

柯文哲指出,另一個是長三角辦公室,一旦成立、運作,會再來學習看看,回去要整理看看哪些是中國很明顯贏的部分、記起來,組團再來看。

他認為,目前台北能贏上海的就是環保、長照、社區醫療、醫院管理,他笑稱,那天他去洋山港看一看,「我看了半天沒有講話,只轉過頭來跟副市長講:『我們是不是7點半上班要改成7點上班?』洋山港看一看,哇!實在太可怕了」。

劉結一聽聞後,問柯每天上班很早?柯笑回自己7點半上班,每天7點坐公車上班,「自我鍛鍊」、「7點半準時開會」,即使到現在,「人家都以『選舉』來看我,我還是禮拜一到禮拜五一定準時7點半準時開會」。

劉結一則表示,如果兩岸加強交流、加強合作的話,一定會對兩岸都有促進,相互學習、相互借鑒,共享機遇,這是兩岸同胞的福,而且現在中國很多大的戰略政策舉措,提及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這些都有發展機遇和政策方面的優勢。

劉結一強調,一方面也會為台胞量身訂製「惠台措施」,同時也要讓台胞分享到大的發展戰略上,所蘊含的巨大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