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下午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於上海西郊賓館會面,劉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也高興看到,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會繼續沿著、向前邁進」。柯文哲晚間返抵國門後,被問及如何看待,柯僅說「他總是要講他該講的話,我們講我們該講的話,還好啦」。

柯文哲晚間9時半左右搭機返台,於松山機場內接受媒體聯訪,作了上述表示。

由於柯文哲2017年見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時,是在上海虹橋迎賓館,這次卻在「西郊賓館」,曾為過去接待多國政要,且毛澤東、鄧小平等中國領導人也曾在此下榻,被解讀中方本次對待柯文哲的規格更高。柯被問到是否感受到中方特別禮遇,柯認為「我覺得已經算很禮遇了啦」,反正客隨主便,「我們也沒要求什麼,方便他們安排」。

而柯文哲在見劉結一時,脫口將習近平稱「習大大」,媒體也問柯怎麼會這樣稱呼?柯說,講習慣了,「就像我們常叫小英、小英啊」,柯笑說「我總不能在那邊煞有介事的什麼習總書記」,在台灣也講習慣了,有時候就是脫口而出,這沒什麼。

記者追問,柯文哲稱中國考卷不及格,但這次看起來似乎過關?柯認為,沒什麼過關不過關的,但他覺得有交流還是比較好,有交流、見面三分情,彼此也有更多的認識,建立互信也增加善意。

柯文哲直言,他也跟對方講,台灣跟中國政治上已經分隔100年了,所以有什麼隔閡也是滿自然,只要大家能夠維持交流、增加善意,「有時候真的很多很難克服的事情,至少也增加互相諒解的空間」,他也跟中方說明清楚了。

有記者提問,總統蔡英文稱下會期將通過中共代理人法,禁止人民團體幫中國宣傳,是否擔心影響雙城論壇?對此,柯文哲表示,他覺得還好,在兩邊城市層面互相交流互相學習,相信法令出來總是會有個合理規範,也不用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