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美國商會日前表示,對未來台灣電力供應是否無虞「一直抱有深深顧慮」;經濟部長沈榮津前天花了一個小時,向商會完整說明台灣能源政策。商會今 (5) 日表示,感謝沈榮津部長撥冗與商會交流意見,並強調希望政府能充足供電、穩定電壓,並強調希望能源穩定供應的立場不變。

台北市美國商會五月底發布「2019台灣白皮書」,指出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台灣面臨嚴峻挑戰,商會對於該如何化解五缺問題仍有疑義;尤其是製造廠區規模龐大的商會會員企業,對於未來台灣電力供應是否無虞「一直抱有深深顧慮」。

白皮書指出,政府規劃讓天然氣發電占比達50%,商會認為此風險過大;再生能源也讓電價成本提高33%,可能造成經濟上的負面影響。有相關人士質疑,這是否暗指美國商會對核能的支持?美國商會政府及公共事務部資深總監張韶韵說,商會是針對能源配比提出疑慮,完全沒有支持核能,而是「支持最穩定、價值適中的能源產品。」

經濟部長沈榮津3日與美國商會說明能源政策,他表示有向美國商會澄清,目前台灣核能發電占比僅約9.9%,並非外傳的4到5成。台灣正在能源轉型路徑上,未來各個新機組上線時程都有規劃,一切都在表訂時程內,商會聽了以後便感到放心,對未來供電也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