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去年年底特定政黨濫用公投,大量造假、操弄導致的公投亂象,立法院再度修正「公投法」,比照歐洲國家,將公投常態化,每兩年定期舉辦一次公投,但並無調整公投門檻。過去自1993年公投法提出以來,總是反對下修公投門檻的國民黨,竟為了選舉造勢跳出來號召「反鐵籠公投」,真是令人丈二摸不清楚,到2017年還在反對公投的國民黨,此時卻搖身一變成為捍衛直接民主的鬥士,是精神分裂還是失憶症,讓他們忘了自己當年就是「鐵籠公投」的推動者。

帶大家回憶一下,過去幾十年來國民黨、親民黨是怎麼阻擋、反對公投的:1993年起,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開始積極推動公投法,許多立委提案,卻被泛藍陣營挾著人數優勢否決;到了1999年4月,為了公投法,民進黨20多位立委絕食抗議,在媒體大幅報導下,國民黨答應1個月內提出「創制複決法草案」,之後卻無下文。直到2000年民進黨執政,再次提出公投法草案,但因國民黨立委席次較多,即使在2003年「全民公投,催生新憲」的20萬人大遊行的民意壓力下,國親兩黨仍以人數優勢,通過極高門檻的「鳥籠公投法」,故意讓公投難以成案、通過,且民進黨之後多次提出公投法補正,希望下修公投門檻,都遭泛藍陣營封殺。

直到2016年,民進黨取得國會多數席次後,公投提案、成案以及通過的門檻才得以大幅下修,真正還權於民。沒想到卻變成國民黨拿來操弄選舉的工具,因為國民黨大量造假、抄寫死人資料連署、教民眾攜帶小抄投票,導致立意良善的公投被濫用,立法院才不得不修法防止公投亂象再次發生。並且,這次修法,不過是讓公投常態化,比照瑞士等國,定期舉辦公投。在法國、英國、瑞典、丹麥等國,選舉也沒有和公投日同天舉行。如果如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所批評的,選舉和公投沒有同天舉行,就是沒收公投,那難道國民黨也要批評上述多個歐洲國家的公投制度是「鐵籠公投」嗎?
此外,這次公投法修法,完全沒有更動公投門檻,更沒有國民黨立委所批評的提高公投門檻,何來國民黨所批評的「將公投關回鐵籠」說法?根本是扭曲事實、子虛烏有的謬論。過去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國民黨總是扮演反對民主開放的角色,以國會多數的勢力,阻擋各種民主法制的推行,如公投制度就是一例,國民黨自始就反對下修公投門檻,現在卻為了造勢,說此次公投法修法是「提高公投門檻」,好像很關注、很支持直接民主的公投,難道是在打臉國民黨過去數十年來的立場嗎?國民黨黨中央為了在黨內總統初選前有個動員遊行的理由,就忘了自己一貫反公投、反民主的價值,真是讓人貽笑大方,原本就沒有民主DNA的政黨,再怎麼假裝進步,也不像啦。

文/李柏毅(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