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閃電退出國民黨總統初選,卻仍四處走透透蓄積政治能量,近日還邀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等人開直播「玩遊戲」。對此,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今天(5日)臉書解讀,王金平可能是想表達「我還可以做事,不要把我撇到一邊去了!」「我跟他們都處的來,關係都很好!」更妙解王送韓「藍鯨」一事,說是王認為「老韓可能勝算較大」、「老韓如果能過初選,會對他比較好」。

胡幼偉先提到跟王金平完全不熟,分析王的精神體力都還不錯,還想在政壇有所作為。胡幼偉認為,王金平「不會離開國民黨」;但保留地說:我可能會說錯;但他如果真有這個打算,就沒必要搞這3場聊天直播了。

其次,胡認為王的動作意在表現年紀雖然略長,但還能做事;而且開口邀請聊天直播玩遊戲,韓、郭、朱都得買單挪出空檔參加,以此證明「關係」很 好。而且胡認為王連邀韓、郭、朱的原因是「初選結果還沒出來」、「只押一邊怎麼行」。

不過,胡幼偉「猜測」,王金平「可能」覺得「老韓勝算較大」、「老韓如果能過初選,會對他比較好」;還提出3點猜測依據:
1.他先跟韓開直播,之後才跟郭直播聊天。
2.他送給韓一個藍鯨玩偶。藍者,國民黨也;藍鯨者,最大哺乳動物也!以物喻人,這意思不是很明顯了嗎?
3.他知道,老郭是「霸王」,而他只是「老王」。霸王當家,他老王有多少說話或發揮的空間?而且,老郭滿口大數據或AI,他老王懂嗎?不懂,郭能倚重他多少?老韓就不同了。韓是他晚輩,高雄一役,韓又欠他人情還沒還,如果韓初選能過,能把他老王撇在一邊嗎?

胡幼偉要大家注意王金平會送什麼給郭台銘。胡幼偉預想:也許,是條龍吧?龍者,帝王象徵也!說這樣一來,郭也就不會對韓的藍鯨吃味了!

胡幼偉文末再加碼,指王金平送了藍鯨給韓國瑜,問「這什麼兆頭?」解讀:
1.「王」沒有把「最大隻」的象徵留在自己懷裡,卻拱手送給了韓,表示王已經親手讓出了最大寶座給別人!
2.「鯨者」,魚在京也!老王送出禮物時,自己說,因為老韓名字裡有個瑜字,而瑜與魚同音,所以,他送老韓一條魚!而這魚,注意看,是鯨,是在京之魚也!在京之魚,豈不是兆示著韓國「瑜」要進京登大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