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下周一(78日)將展開為期7天的總統初選民調,事前卻屢傳高雄市長韓國瑜憂心「被做掉」、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指民調恐遭操弄、國民黨將自毀長城等疑慮。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75日)則聲明,有完全信心能對國民黨黨史上第一次最大規模、最關鍵的總統初選民調,立下重要典範。吳甚至感性告白說,他不可能為任何一個參選人做不公不義的事情。

吳敦義指出,這次是國民黨有史以來首次辦理的總統初選民調,但最近這段時間,黨內同志、國人同胞,都對民調作業深切關心,提出一些質疑,網路上更有一些不實謠言,企圖醜化國民黨的民調作業,因此國民黨要發出3點聲明澄清。

吳敦義表示,第一、國民黨民調執行小組成員、民調公司、黨中央相關人員已開過好幾次會,大家只有一個目標,讓民調過程務必公正、客觀、嚴謹,經得起任何檢驗,要讓國民黨、甚至其他政黨立下民調作業的典範;第二,72日黨中央已邀請5位總統初選參選人或其代表,一起開會確認民調作業流程,在當天民調執行小組已盡可能將參選人提出的建議,納入民調作業規範中,會議結論已達到大家達到一致共識、5位參選人都接受的民調作業;第三;黨中央5位參選人的證人、民調執行人小組專家學者、各民調公司都以臨淵履薄的心情一起努力,有完全信心能對國民黨史上第一次最大規模、最關鍵的初選民調,立下重要典範。

吳敦義感性指稱,他歷經40幾年的從政過程,不管是做台北市議員、南投縣長、高雄市長、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立委、行政院長到擔任副總統,他與他的員工從來沒有違反過任何法律,他要跟各位報告,他為了當國民黨主席的工作,一定要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作法。

吳敦義接著說,所以他並沒有自己參選(總統)的動機,更沒有理由,在擔任第三人、又是國民黨的負責人時,不可能為任何一個參選人做不公不義的事情,留下歷史永遠的醜陋紀錄,所有各位可以放心,他們所有從事民調過程的人,一定會本於大公無私的心情,且而民調小組召集人黃德福教授更是國內非常擅長民調工作的角色,過去也沒有不公不義的傳聞。

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補充稱,72日經過5小時的會議後,各參選人或代表都有簽名,同意依照共識來執行這次的民調作業,國民黨甚至已成立民調選舉監察小組,邀請中央評議委員,組成15人的選監小組,預定78日到714日民調期間,會分工到各民調公司的作業現場監察。

黃德福說明,這次民調用的不是國民黨的資料庫,是來自全台市占率最大的玉瑪科技, 共有6446977筆電話資料,將以電話後兩碼隨機抽樣,會抽出8萬筆樣本,希望由5家民調公司,各完成3000份成功樣本,各階都會在所有參選人的委派代表見證、各方人馬監督下完成,絕對沒有黑心作業,並有信心能成為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公開、公正的民調作業,他們也希望這次民調,能成為台灣民意調查史上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