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4)日出席於上海金山假日酒店的2019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致詞時再度提及「兩岸一家親」,但柯2017年在上海拋出的「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今年並未再度提及,且檢視柯文哲2014年上任市長以來,出席2015年到今年共五次的雙城論壇,只有2017年提到「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之後更引發講稿有無A、B版本及事先送給國安會等爭議,讓柯P被K到滿頭包。據柯文哲的幕僚透露,是因為2017年要舉辦世大運,所以柯那年的言論才會被認為較親中,但基本基調沒變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於前市長郝龍斌時期開始舉辦,2010年開始第1次的論壇,由台北市舉辦,並奠定後續輪流舉辦的模式,而柯文哲2015年以來,都會親自出席雙城論壇,並發表致詞,柯的兩岸論述也一直備受外界檢視。

柯文哲從2015年出席雙城論壇就提到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也成為了每屆都會提到的基礎論調,但檢視2015年至2017年的雙城論壇致詞,其中柯文哲2017年特別提及「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會後受訪又說兩岸如夫妻,「床頭吵、床尾和」。

由於「兩岸一家親」、「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被認為在呼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統戰論述,柯文哲2017年參加完雙城論壇後,引發後續一連串政治效應,柯文哲在議會受到議員嚴厲抨擊,更爆發出送到國安會,以及有無A、B稿版本爭議。

柯文哲幕僚表示,2017年為了要順利舉辦世大運,柯那年的講稿為了向對岸表達善意,才會提及「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言論,最後也讓總統蔡英文能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出席世大運。

柯文哲幕僚指出,今年的雙城論壇講稿再度提「兩岸一家親」,以及會後受訪也有提到兩岸「同文同種」,這就是柯目前的框架,今年也沒有進一步,就是貫徹柯「親美日友中」政策,而這次行前有準備講稿讓他完整說明此行的意義,因為柯平常說話很跳躍,擔心他受訪常常講一句、講一句,容易被斷章取義,才希望讓他完整陳述。

對於柯文哲今年講稿強調「尊重過去已簽訂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會後媒體追問既有基礎是否有「九二共識」,柯強調「並沒有涉及到其他什麼政治表態」。柯文哲幕僚說,是希望兩岸可以建立其他交流的管道。

至於是否將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柯的幕僚表示,中方通常都會觀察柯文哲前兩日的表現來決定,今年柯的表現算中規中矩,若有確定要見面,北市府大陸小組也有準備,將第一時間告知陸委會,按照陸委會規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