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男子搭乘台鐵自強號時因逃票,遭車長要求補票,但該男不願配合,李姓警察獲報後到場處理,結果遭到該男以尖刀刺身,肚破腸流,雖後來緊急送醫,但仍舊傷重不治。雖然當時警員有配槍,但礙於車廂空間狹小,開槍恐波及其他乘客,因此是否讓員警配帶辣椒水及電擊棒的話題再度引發討論。

對此,一名曾是台鐵約聘雇員的網友在 PTT 表示,曾和師傅聊過,因為車站內能夠碰到的問題往往台鐵基層人員都是得去面對的,況且過去曾經有鄭捷事件,但是客觀來講辣椒水與電擊棒(槍)等,一旦使用就是後續問題很多、很多。

網友指出「像是辣椒水有可能導致失明,同時若是在車廂內噴灑的話,空氣味道是很嗆辣令人不舒服,為了解決眼前的麻煩,結果後續的麻煩又出現了,試問還可以不可以配備與使用辣椒水呢?」

至於電擊棒(槍)的部分,「不意外就是旅客可能有心臟血壓問題,甚至是有點年紀之類的,所以一旦使用電擊棒(槍),就可能導致旅客死亡之類的」,試問還可以不可以配備與使用電擊棒(槍)呢?

網友說,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光是閒聊而已,就可以發現還沒配備辣椒水、電擊棒(槍)等,後續的問題就真的很明顯,大家都可以看的到與想的到,試問之後萬一未來又發生類似的事情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一名自稱前台鐵員工發表對於員警是否適合配帶電擊棒及辣椒水的看法。(圖/翻攝 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