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向美國致敬」(Salute to America)國慶日慶祝活動上發表演講,強調「我們的國家比以往更強大」,並舉行閱兵儀式,除了花點時間解釋各軍種歷史及成就,還能看到各式軍用飛機飛過華盛頓天際。

美聯社報導,川普說「美國人無所不能」。他列舉美國歷史上一連串輝煌的成就,包括50年前美國太空人登月成功。他也承諾,「非常快,我們將在火星上插上美國國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從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開始介紹,話語一畢,海岸防衛隊飛機就飛過華府天空。

川普接著稱讚美國空軍(Air Force),他說:「再來是我們今天了不起的空軍士兵,他們運用地球上最強大的武器系統,讓過去65年來,沒有敵方空軍有辦法殺死單一美國士兵,因為天空屬於美國。」

今天是美國慶祝獨立243週年的日子,但今年華府活動卻超越傳統。除了必備的音樂會與國慶煙火外,國慶遊行還多了坦克、戰機等軍力展示,川普也打破慣例在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前發表演說。

美聯社報導,參與者在閱兵儀式上,除了看到海岸防衛隊直升機外,還看到空軍F-22戰鬥機、陸戰隊(Marine)魚鷹型傾斜旋翼飛機(V-22 Osprey)等軍機飛過天際。

「向美國致敬」活動最後在美國海軍(Navy)藍天使(Blue Angels)特技飛行隊飛過後落幕。

支持者稱讚川普頌揚美國的軍事影響力,抗議者則批評他在原本該是凝聚團結的紀念日,卻讓自己成為國慶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