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今(4)天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指稱,雙城論壇目前是「兩岸唯一的正式溝通平台」。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雙城論壇是兩岸城市間的交流平台,但不是兩岸唯一的正式溝通平台,政府並未授權地方進行任何溝通,目前海基會是政府唯一授權的溝通管道。

邱垂正表示,兩岸政策是中央職權,政府支持合於規範、不設政治前提、有助兩岸相互理解的兩岸交流,但任何刻意在交流中設計的政治要求或通關密語,都不應該成為兩岸交流的模式。

邱垂正指出,中共今年初提出「習五條」,倡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擴大對台政軍威脅與統戰分化、滲透,意圖以單邊強勢作為,罔顧台灣民意推進統一進程,這與柯文哲所提的「兩岸一家親」相互矛盾,台灣民眾無法認同。

此外,柯文哲也提及「既有政治基礎」的說法,面對詢問是否暗指「九二共識」時,柯文哲則說,要尊重過去互動的歷史,僅表明「我們還是會守法」,並未涉及政治表態。對此,邱垂正說,柯文哲如何解讀,「我們尊重、沒有意見」。他強調,現行兩岸政策也是在既有政治基礎與尊重歷史事實下推動,有4個主軸,第一是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所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第二是依據「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第三是尊重兩岸過去30年來交流合作成果,第四是依據台灣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來處理兩岸事務,任何兩岸的決定要由台灣人民決定。

至於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天出席活動時,被問到是否與柯文哲會面時說,「會會……,一切都會明瞭。」但邱垂正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收到台北市政府任何變更行程的申請。」依現行規定,柯文哲和劉結一如果要會面,需要向內政部聯審會提出變更行程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