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天(4日)三讀通過《政治檔案條例》,規定政府應於施行日起6個月內完成政治檔案的清查,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等拒絕將政治檔案移交者,最高可處500萬元,若有損壞、隱匿情事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法案通過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三讀後發言時酸國民黨,「最悲哀的是,醒的時候,神智狀態跟睡的時候一樣、不肯面對過去」。 

立法院今天下午表決《政治檔案條例》,也是此次臨時會的最後一案,對此,國民黨透過發言頻頻批評法案太過於針對性、有政治清算的疑慮,但民進黨強調,找出真相才能走向和解。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在三讀後發言時表示,政治檔案立法在民間歷經10年的研究、推動,今天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許多政治受難者等到今天,一直想知道當年被捕真相以及加害者,他們並不是想報復,而是希望對方和他們說抱歉,讓他們一生不再有遺憾,所以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政治檔案法通過,讓歷史真相能夠呈現。

尤美女說,立法有個重點,包含建立符合轉型正義精神,兼顧檔案當事人隱私、政治檔案開放精神,同時強化檔案徵集,政府要在6個月內清查戒嚴時期的政治檔案,並簡化解密程序,加速檔案應用、兼顧隱私等,希望法案通過後可以促進和解的契機。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看到民進黨以轉型正義之名,行清算國民黨之實,法案是特別針對國明黨進行鬥爭,歷史潮流不斷演進,民進黨卻把從前為國家效忠的情報人員,抓出來鞭屍;她說,她聽柯總召說裝睡的人叫不醒,她覺得很有道理,民進黨沒有看到民心,大家注重民生、經濟法案,臨時會卻通過政治性法案,就是民進黨裝睡、叫不醒,呼籲民眾在明年選舉把民進黨下架、用選票叫醒民進黨。

王定宇說,民間10年的推動,超過60多年的黑幕,在政治檔案法通過後,終於有機會掀開的途徑、方法,國民黨剛剛一路抗拒,還說裝睡的人叫不醒,但最悲哀的是,醒的時候,神智狀態跟睡的時候一樣、不肯面對過去。他提及,威權時期重要案件,包含美麗島、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當中付出生命、自由,有的是別人女兒,有的是愛人,更重要的是失去的是發展中看不到的一段歷史,在通過法律後,讓大家可以看到真相,才有和解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