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最後一場國政願景政見發表會於昨(3)晚落幕,擬參選人朱立倫在會上「撿到槍」,對於同為擬參選人的郭台銘拋出的「0到6歲國家養」政見展開激烈辯論,今(4)日下午朱立倫則在臉書再次提起郭台銘願「散盡家財」的說法,並提醒他「政府從來就不是私人企業」,以個人財產墊付福利政策,可能不小心會踩到「期約賄選」的紅線。

朱立倫指出,他佩服郭台銘計畫以富人稅與主權基金籌措財源,並承諾在財源不足時,願拿出龐大家產墊付,「散盡家財也在所不惜」,但話鋒一轉,他認為政策不能只靠佩服或激情感動,還需要對數字的掌握、對法令的嫻熟,各種主權基金源於全民,運用也受法令規範,「即使貴為總統,也不可能一聲令下說用就用」。

朱立倫提醒,以個人財產墊付福利政策,可能不小心會踩到「期約賄選」的紅線,「這就是法治!政府從來就不是私人企業,更不可以等同於私人企業,企業開疆拓土可以豪氣干雲,因為用的是自己的錢,而政治家必須面對各種法規制度的制衡,因為用的是每一位納稅人的錢,影響的是全民」,並認為郭在熱情魄力之外,更需要多了解公共事務治理諸多法令限制的背後理據。

朱立倫再提到,他質疑郭的政策是要「大家養」而不是「國家養」,即是「高所得、自己養,中所得、幫忙養,低所得、國家養」,才符合公平正義,但那不是誰批評誰,團隊需要異質性,需要辯論激盪才能確保決策品質,而透過這輪討論,去凝聚對於兒少政策的共識。

這三場國政發表會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凝聚國民黨的國政藍圖,朱立倫表示,同為擬參選人的5人彼此學習切磋,他認同張亞中的《小國崛起》一書勾勒中華民國應尋求自身在世界上的價值,對郭台銘「帶國家隊打世界盃」的藍圖感到激昂,而韓國瑜拋出的「南部國際機場」與周錫瑋的「遷都台中論」也都點出台灣區域平衡的重要性,因此未來不管是誰出線,這些都是值得考量採納的觀點。

「國民黨要打贏2020選戰,不僅自己不能分裂,更需要爭取更多年輕人與中間選民認同」,朱立倫說,郭粉與韓粉各自大喊「非誰不投」,已經導致階級與世代的對立,但他認為自己不若他人擅長喊口號,但卻是最能與每個人合作、團結藍營,爭取更多中間選民的候選人。

朱立倫今(4)日再度評論郭台銘「散盡家財」說法。   圖:翻攝自 朱立倫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