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日)馬祖資訊網PO出一個駭人的標題:「(即時獨家) 馬祖海面出現共軍潛艇」,原來是轉載自網路媒體《指傳媒》的報導。但軍事專家、前海軍新江艦艦長呂禮詩臉書解讀:「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籲國人不必自己嚇自己。

報導中指出:今天下午一點,有休假官兵搭乘「台馬之星」輪船,船剛啟航不久,目擊一艘不明國籍潛艇,「經查船舶動向APP該潛艇並沒有發出信號」、「刻意的浮出水面航行」,疑為解放軍「039元級潛艇」,往東北方向前進。

由於標題大喇喇寫出「馬祖海面出現共軍潛艇」引發軍事迷關注。對此,呂禮詩分3點解釋,要大家「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
1.解放軍潛艦開AIS(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船舶自動識別系統)?呂禮詩直言:別鬧了!
2.潛艦剛出港,航行在港口附近的淺水區,本來就是浮航比潛航安全,沒有特別給誰看的問題。
3.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基線的聲明》,東引及東沙是中宣告的領海基點,也就是此兩點的連線內,算「中國的領海」;中國的潛艦在中國的領海中活動,應該不為過吧…

根據了解「039元級潛艇」共有12艘以上在解放軍序列中服役,還開發有「外銷型」S-26 T麒麟級潛艦,泰國海軍採購3艘,預計2023年完成交付。

馬祖資訊網PO出駭人標題:「(即時獨家) 馬祖海面出現共軍潛艇」。   圖:翻攝馬祖資訊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