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立法院通過公投法修正案,就是為了解決去年公投提案暴增造成的投票亂象,最主要的修正為確立公投實施的年份和日期,條文從公投案公告成立後1個月起至6個月內舉行公民投票,倘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修正為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中華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行1次。這樣的修正,將可以解決政黨利用公投來動員和操作議題的亂象,讓公投議題回歸理性思考本質,這才是一個良好公民社會應該發展的方向。

去年1124選舉的公投亂象叢生,相信大多數人都還印象深刻,從一開始國民黨隨意提案,到社運團體為了反制國民黨提案,也相對提出反制,造成提案數量破表,連帶影響投票日當天投票的時間,也造成民眾的不滿和投票動線混亂,更不用說國民黨利用死人來衝連署數,這些問題都是造成去年公投效率不彰的原因,更讓公投成為政黨操弄和利用的工具,完全違背公投必須回歸冷靜思考的本質。

公投的本意,本來是補足間接民主的不足,殊不知被國民黨的利用之下,反而成為造成民主混亂的來源,因此政府和立委才要對公投進行更嚴密的修法,今天造成亂象的國民黨,又要上街反對公投修法,自己是禍害源頭卻要檢討幫忙收爛攤子政府,就好像自己是加害人,卻檢討解決問題的司法機關一樣荒謬。

過去公投之所以會綁大選,是因為公投的觀念,當時在台灣才剛剛起步,當初台灣的公民意識和公民社會都不夠成熟,倘若不用公投綁大選,一般民眾根本就不會願意去投票,而經過10多年的操作,尤其是這幾年台灣公民社會的崛起,以及網路世代的發展,民眾已漸漸瞭解公投和選舉政治人物的不同,也更願意去瞭解更深入的議題探討,因此,現在也是時候和歐美先進國家接軌。歐美國家的公投與大選多分開辦理,美國有幾個州更規定,公投應於奇數年辦理,再談到公投歷史最久的瑞士,雖然1年預定有4次公民投票,但其預定投票日期已排至2038年,且公投時間和眾議院改選時間也是錯開,可見歐美國家公投與大選分開辦理,是一個普遍的常態制度,根本不是國民黨所說限制或剝奪公民的公投權利。

此外,國民黨說這個公投法是鳥籠變成鐵籠,還說此法是為民主送終,但我們都知道,過去真正再閹割公投法的正是國民黨,如果沒有民進黨和小黨的努力,公投門檻根本永遠都不可能下修,做為反民主黑手的國民黨,竟然還有資格指責民進黨?過去國民黨利用國會席次優勢來檔公投法,現在國民黨失去國民席次優勢,反而操弄民意來推動反民主的公投,針對這次公投法的修法,國民黨又再度提出反鐵籠公投案,可見國民黨已從過去反對公投到愛上公投,但國民黨愛上的公投,正是操弄輿論和造成民主混亂的最大原因,因此這次修法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而且本次修法中,公投提議、連署與通過門檻都沒有改變,連署也不必附上身份證件影本,但加強一定要本人簽名的查核機制,一方面杜絕死人連署問題,另一方面也持續保障人民的權利,更重要的是,以後就不會再有公投綁大選問題,一年選舉、一年公投,才是符合各國落實主權在民的進步做法。

國民黨說現在通過的公投法修正是民主的悲哀,但從過去反對公投,到現在抹黑和利用公投的國民黨,才是讓台灣民主倒退的真正悲哀,國民黨甚至還威脅說,如果明年大選國民黨重新拿回國會多數席次,就要讓公投法恢復到過去版本,這種威脅和吃人夠夠的姿態,才是真正的民主已死。況且公投不跟選舉同日舉行,就一定沒辦法達到495萬人的門檻嗎?國民黨先預設立場來反對公投不會成案,這才是真正的反民主邏輯,台灣人一定要睜大眼睛,看看真正反民主的黑手國民黨有多惡劣和荒謬。

文/孟青城(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