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將在本周五結束,立法院今天 (4日) 協商最後一案「政治檔案條例草案」,不過此法涉及轉型正義的政治檔案徵集、解密工作,引起在野黨強烈質疑「太針對性」、「政治清算」。由於藍綠意見相左,多項條文沒共識,將在下午2時院會表決處理。

立法院針對「政治檔案條例」進行朝野協商,國民黨認為此法涉及政治清算,要求主管機關有哪些政治檔案需要被解密,民進黨團則強調,此法並非為了鬥爭、清算,而是要找到真相、走向和解;由於朝野未達共識,多項條文難有共識被保留,待院會表決處理。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 (4日) 會前受訪時質疑,該法案太過於針對國民黨,「是否要訂定政治檔案法,國民黨強烈懷疑,民進黨到底要開放那些檔案?」

曾銘宗認為,政治檔案法沒有必要立法,行政、立法都是執政黨的人,那些機關首長都是執政黨任命,有哪些檔案是拿不到、不能開放的?他要詢問,「你要的是318槍擊案,還228檔案?這些都拿不到嗎?」他提及,政治檔案法一旦立法,涉及徵集民間政治檔案,恐會有違憲之虞,呼籲民進黨應該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