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拋出「0到6歲國家養」政見,昨天更喊出「散盡家產也在所不惜,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4)日受訪表示,郭的說法很霸氣,「但我們不是鴻海共和國,我們是中華民國」,有財政紀律與國家的租稅負擔。 

鄭文燦表示,目前政府有一套育兒津貼與幼教津貼的政策,今年八月即將全面啟動的準公共化政策,大幅降低家長負擔、今年五月減稅條例落實,年輕人及雙薪家庭也大幅減稅,讓民眾很有感。他指出,蔡政府用托育公共化來對抗少子化、減輕年輕家庭負擔是對的,「現在郭台銘是加碼版」,0到6歲一個人要1萬5千元,整個下來要1800億元,是很大的財政負擔。 

鄭文燦認為,不管總統參選人的出發典為何,降低年輕家庭負擔是對的,「但要提國家財政可以長期支持的政策」。他表示,郭的說法很霸氣,很像鴻海總裁,「但我們不是鴻海共和國,我們是中華民國」,有財政紀律與國家的租稅負擔,還是要總統身份來談1800億能否拿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