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出席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主論壇開幕式,致詞重提「兩岸一家親」,並強調「尊重過去已簽訂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會後媒體追問何謂既有政治基礎,是指九二共識?柯表示,若簽訂合約,還是不能因為政黨輪替作而去做變更,這才是文明國家該有的現象,「並沒有涉及到其他什麼政治表態;柯也重申,兩岸一家親是態度的表示,「兩邊同文同種」,喊話「我會善待你的人民,但我也希望你們善待台灣人民」。

柯文哲上午出席雙城論壇開幕式,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中方媒體詢問柯認為雙城未來在哪方面可以進一步合作?柯說,北台灣跟長三角的經貿合作,他知道有個長三角辦公室,現在只是籌備階段,未來設好以後,想再來看看。

柯文哲表示,目前整個世界上的競爭,城市要達到1000萬人口才有競爭力,台北市才720萬人口,在世界城市競爭力還是不夠,變成要區域治理的概念,希望將來把北台灣區域治理。

柯文哲也提到,目前長三角佔整個中國GDP達20%,開玩笑說上海佔整個中國土地不到千分之一,可是繳的稅是十分之一,表示經貿實力相當強勁,這個地方還是中國經濟發展最前進的地方,所以對台灣來講,經貿學習上很重要的學習對象,到時候回去會再檢討、看看什麼要學習的。

台媒詢問時,提到柯文哲跟上海市長應勇都提到「兩岸一家親」,柯也說會在既有政治協議、基礎下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是指九二共識?柯文哲指出,在所謂文明國家,簽的協約還是算,所以他在尊重過去互動的歷史,更重要若有簽訂合約,還是不能因為政黨輪替作而去做變更,這才是文明國家該有的現象,這只是表明「我們是守法」,大概這意思,「並沒有涉及到其他什麼政治表態」。

記者也問,柯提「兩岸一家親」是底線?而本屆論壇致詞看起來打安全牌,是否擔憂綠營反彈?柯文哲強調,兩岸一家親是一種態度的表示,「兩邊同文同種」,可以在沒爭議的項目合作。

柯文哲說,他出發前就講,目前兩岸整個經貿上往來實在是太密切了,因為你看看這次來,特別到民間去、拜訪台資企業,台灣人、台商的學校、甚至台灣人在中國蓋廟,所以200萬台灣人在中國生活,上海地區就有70萬人,38萬中國籍配偶在台灣。

柯文哲認為,他這次跟中方表明,台灣人在中國,要請他們好好照顧;而中國籍配偶在台灣,或到台灣旅遊時,可能幾百萬人,我們也是一樣會善待他們,是一種最起碼保障雙邊人民的福利,「我對兩岸一家親的態度就是,我會善待你的人民,但我也希望你們善待台灣人民」。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再度提及「兩岸一家親」。   圖:北市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上海市長應勇(左)。   圖:北市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