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4)日於上海揭幕,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除了細數雙城論壇舉辦10年以來的成果,並再度喊出「五個互相」、「兩岸一家親」,但柯文哲2017年赴上海時,還有提到「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不過,柯事後在議會否認,柯文哲今日也並未再度提及。

柯文哲上午前往上海金山假日酒店出席雙城論壇主論壇開幕式,而上海市長應勇致詞時,強調「兩岸一家親」、「兩岸同胞一家人」,會為台灣同胞在上海的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提供與上海市民同等待遇。

柯文哲致詞時則指出,兩岸的交流必須要有延續性和政策的穩定性,尊重過去已簽訂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美好的未來。

柯文哲強調,他一向認為要「促進交流、增加善意」,秉持「互信的態度」及「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彼此「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只要是有利於增進雙方人民福祉,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身為台北市長的他都會盡最大努力去做。

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2017年7月2日赴中國出席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時,會中發表致詞指出:「兩岸關係是影響台灣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如果以人民的福祉為目標,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美好之未來,現在面臨的一些僵局是可以克服的」,有提及「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但本次柯文哲並未提及。

以下為柯文哲今年雙城論壇致詞講稿:

應勇市長、宗明副市長、湯志平秘書長,上海的朋友們以及我們臺北市政府代表團的鄧副市長、蔡副市長及各位市議員,還有各位嘉賓,大家早安大家好。

本屆臺北上海雙城論壇以「創新、合作、未來」為主題,聚焦在兩市市民所關心的經貿、創新、及產業交流。在主題之下延伸出四個分論壇,包括「生物科技產業交流分論壇」、「醫學科技發展分論壇」、「文化分論壇」、及「青創與智慧城市分論壇」,來探討未來城市治理的發展模式。

其中「生物科技產業交流分論壇」將由產業發展的角度切入,朝向高附加價值、具有未來前景的產業前進;而「醫學科技發展分論壇」針對最新的醫療科技與照護模式進行雙方的經驗分享;「文化分論壇」期盼以「人」為主體,分享兩個城市各自發展出來的獨特城市新氣象;最後,「青創與智慧城市分論壇」則著重在兩市的創新與活力,針對城市未來的青創發展及智能管理藍圖進行交流。

此外,透過本屆的雙城論壇,擴大合作範圍,跨出上海市,走訪長江三角洲的崑山與洋山港。長三角是中國大陸第一大經濟圈,生產總額佔全中國大陸20%。而雙城論壇是目前兩岸間唯一的正式溝通平台,擴大雙方交流的區域範圍,將有助於兩岸更近一步的互動與合作。

雙城論壇至今已經舉辦十年了,2015年我初次上任臺北市長以來,強調擴大民間參與,由官方與民間相關領域的產學代表共同討論,雙方迄今已在青年創業、社區醫療、智慧城市、文化、青年交流、環保、民生服務、公共住宅與都市更新、醫療產業等議題進行相當廣泛的意見交流。由官方搭建對話平台的模式,匯入民間的觀點,創造了兩岸城市交流新型態,不僅擴大論壇的民間社群參與,亦將分論壇主題深化至兩市之焦點市政議題,並提供彼此參考學習的相關經驗。

自雙城論壇舉辦以來,最能體現交流成果就是雙方所簽訂的33項合作備忘錄,內容涵蓋「區政」、「公務」、「教育」、「文化」、「體育」、「旅遊」、「醫療衛生」、「老人照護」、「環保」、「科技」及「產業」等領域,並進行交流互訪的活動。在城市治理、文化藝術、體育競技、產業交流上,臺北與上海兩市互相觀摩學習,成績顯著。光是今年就規劃了多項的兩市交流活動,包含上半年度的「2019臺北燈節-上海燈區」、「臺北上海雙城樂展」、「2019兩岸四地城市龍舟文化交流賽」,我們下半年還將舉辦「2019海峽盃籃球邀請賽-臺北站」、「上海馬拉松邀請賽」、「臺北馬拉松邀請賽」、「臺北觀光旅遊推廣活動」等多項交流活動。

當初舉辦雙城論壇的初衷,就是希望透過推動兩市的交流,讓兩邊的人民有更多認識和交流的機會,藉此來增加善意,讓兩岸關係可以朝正面發展。

兩岸的交流必須要有延續性,和政策的穩定性,尊重過去已簽訂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美好的未來。我一向認為要「促進交流、增加善意」,秉持「互信的態度」及「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彼此「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只要是有利於增進雙方人民福祉,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身為臺北市長的我都會盡最大努力去做。

我推動兩岸交流的目的,就是想讓大家可以和平相處,讓人民過好一點的生活,畢竟兩岸和平發展還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望。當然,彼此間有隔閡一時不易解決,但這些問題不應影響兩岸的合作交流。尤其目前居住在大陸的台灣民眾有200萬人,而大陸人士也有近四十萬人居住在台灣,每年更有上百萬的商旅人士到台灣參訪,在往來如此密切的現實下,雙方更應該要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就像雙城論壇的舉辦,讓臺北與上海可以學習對方的優點和強項,共榮互利,雙贏互惠。

回首雙城論壇,十年有成。這證明了只要把人民的福祉擺在第一位,任何的問題都可以共同來面對,共同來解決。而展望未來,希望臺北與上海這兩個兩岸最開放進步的城市,能夠持續友善交流並深化彼此的合作關係,造福兩地的市民。也期盼雙城論壇這一個行之有年的交流平台,能成為未來兩岸交流的典範模式,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營造一個契機、開啟新頁。

再次感謝各位的蒞臨,謝謝大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上海市長應勇(左)出席雙城論壇開幕式,雙方交頭接耳。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上海市長應勇(左)出席雙城論壇開幕式,主論壇4日早上在金山假日酒店登場,雙方簽署3項合作協議。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