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出國旅遊旺季已到,但盛夏是腸胃道傳染與蟲媒流行肆虐的季節。新北市衛生局分析近3年新北市監測資料,7至8月境外移入傳染病以越南、菲律賓、印尼、緬甸、泰國等東南亞為主,建議國人出遊要備妥個人旅遊健康包,做好預防措施。返國後21日內健康自主監測,有莫名發燒或不適,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以得到及時、準確的治療。

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指出,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3年新北市7至8月境外移入傳染病以登革熱、阿米巴性痢疾、桿菌性痢疾及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居多。民眾旅遊途中除選擇衛生良好的吃飯及住宿地點外,切記不要生吃飲食、避免路邊攤食物,確實進食前、如廁後勤洗手的衛生習慣。預防蚊子蟲害,則建議外出穿著淡色長袖衣服或塗抹衛生福利部審核過的防蚊液或防蚊乳。

許玉芬強調,如需預防性藥物、接種疫苗,出發前4至8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上衛生局網站查詢最新國際傳染病疫情;旅途中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妥善防蚊、避免接觸及逗弄動物;旅途中出現發燒、咳嗽、腹瀉、出疹等症狀,入境時主動向機場、港口的檢疫櫃臺報到。

許玉芬也建議民眾準備個人「旅遊健康包」:個人衛生用品的抗菌濕紙巾、乾洗手、口罩;慢性疾病、氣喘藥、抗過敏藥的「個人固定服用藥物」以及含DEET的人體用防蚊液乳、環境用防蚊液、殺蟲劑的防蚊用品。相關資訊可至新北市衛生局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