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總統初選擬參選人郭台銘拋出「0到6歲國家養」政策引發熱議,而在昨(3)晚最後一場的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上郭台銘表示,如果政府財源不夠,「我用自己的財產先墊支,散盡家財也在所不惜」;對此,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在臉書PO文質疑,「你再有錢,那是你家的事,你家錢花完後,大家怎麼辦?不要過日子了嗎?」更稱郭「完全沒有公共政策的基本常識」。

郭台銘指出,少子化是嚴重的國安危機,所以「我要讓年輕人敢生孩子,所以我做總統,讓0到6歲的孩子國家幫忙養」,他更信心十足的喊出,「我一定做的到,萬一我提出籌措財源的方法不如預期,也會為這個政策負責,也就是說,如果財源不夠,我會用我自己的財產先來墊支,在我任內0到6歲國家養的政策一定會實現,就算散盡家財,也在所不惜」。

胡幼偉評論這場發表會,他坦言「第三場華山論劍,新鮮感已不如前兩場,五個人的論述風格、說話神態,大家都已熟悉,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有沒有驚人之語了」,胡幼偉認為,韓國瑜的財經論述,顯然是關照全局,再次向南部庶民固票,與他身為高雄市長的身分相稱,而郭台銘所提的新十大建設,項目不僅多且偏向科技,一般選民恐怕不容易全部聽懂。

而最令胡幼偉驚訝的是,郭台銘為了「0到6歲國家養」政見竟願意「散盡家財」,胡幼偉質疑「你再有錢,那是你家的事,做執政者,是要會分配稅收及其他政府收入,用於各項政策支出,不然你家的錢用完後,大家怎麼辦?不要過日子了嗎?」更直言「他真的是完全沒有公共政策的基本常識」。

他進一步剖析,這場發表會沒有人特別得分,算是平手收場,「恐怕現在大家一門心思都放在初選民調上,國政願景說明,就是這個樣子。要是沒有大爆衝,也就走一過場罷了」,就韓國瑜的表現來說,可以明顯感覺到已經有一些學者專家陸續成為他的政策顧問,而郭台銘在財經、科技問題上,說的大部分是他原來就知道的事情,似乎沒有太多參考其他專家意見的空間了。

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在臉書PO文質疑,「你再有錢,那是你家的事」,更稱郭「完全沒有公共政策的基本常識」。   圖:翻攝自 胡幼偉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