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第3場國政願景說明會昨日晚間在台北市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此次聚焦經濟、環境、財政、能源議題。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第一階段申論經濟議題時,力主推動庶民經濟,同時以幾十年前「客廳即工廠」的年代為例,家家戶戶都在拚經濟,現在庶民經濟以處於絕對弱勢,韓強調,只要他成為總統,政府一定做,不料,此番言論一出立刻引發質疑。

韓國瑜表示,政府應要大力推動庶民經濟的希望工程,成立庶民經濟基金,大力扶植中小企業,幫助中南部、農漁民、婦女、中低收入戶,藉以振興庶民經濟;韓國瑜指出,幾十年前,謝東閔擔任台灣省主席,「大家還記得,客廳即工廠,那個時候家家戶戶手工業,各種加工如火如荼,家裡的聖誕燈、人造花,我們那個時代在衝經濟,現在來講庶民經濟,已經處於絕對的弱勢,所以政府一定要做」。

此話一出,隨即引發議論,同樣是國民黨員、中華大學講座教授杜紫宸在臉書表示,「庶民經濟等於家庭即工廠?哇...原來馬凱主張回復聖誕燈手工組裝」?

另外,媒體人黃創夏則揶揄,「家家戶戶手工業,客廳即工廠...韓國瑜又要穿越時空,把台灣拉回1960年代?」黃創夏質疑,在那個1965年時,台灣平均GDP不到200美元的時代,會是「發大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