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會面,美中貿易談判將在近日重啟,不過川普政府的對台軍售並未因此延遲,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川普政府向台灣出售60多架新型F-16V戰鬥機的計畫正在向前推進,這筆交易肯定會引發中國新的抗議。

報導指出,台灣今年稍早時候,正式向美提交66架「Block 70」最新型F-16V戰機請求,據不願透露姓名的2名官員表示,由於這是最新型的傳統戰鬥機,雙方關於飛機的價格與配置談判,超過預期時間,至今尚未定案。

據1名政府官員透露,目前談判目標是在8月國會休會前,將軍售案的銷售推進到下一步,但還未完成。該請求必須由美國防部與國務院轉換為正式提案,再正式通知國會,而國會議員將有30天的時間阻止這筆交易。

台灣目前有約140架舊的「Block 20」F-16戰機,目前正在升級,中國則長期以來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新的F-16表示抗議。之前有報導指川普政府默許新型F-16V戰機的軍售案,引發中國嚴重抗議,報導分析,如果交易確實取得進展,美中貿易戰可能再起變化。

文章也提到,川普政府最近提出單獨出售給台北的武器,包括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艾布拉姆斯重型坦克(Abrams tank)、便攜式反坦克導彈系統,以及其他軍事裝備,如果獲得批准,這筆交易將成為近年來美國最大的對台軍售之一。

該篇報導認為,美中貿易戰緊張局勢停頓,可能只是暫時的,因為美國仍然對中國顛覆性的經濟侵略,持續的軍事建設,以及南海的擴張活動表示擔憂。今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放話武統台灣,川普政府更擔心中國對台灣的攻擊可能提早。

最新型F-16戰隼的優異的性能,讓它成為現役西方戰鬥機中產量最大、是最重要的機種。   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